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北京600多万从业者一半吃服务饭
外地学生赶场北京毕业生双选会
切勿盲目跳槽,惹来情绪障碍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何去何从
“金领俱乐部”聚集人才资源
谦虚是美德应聘时切忌“过”
王辉耀:经历本身就是读本
WTO对中国人才的十大冲击
什么学问在工作中最有用?
网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切勿盲目跳槽,惹来情绪障碍

侯建鹏

  岁末年初,是一些企业对岗位进行调整的时候,也是员工跳槽最频繁的时候,心理学家提醒大家:盲目跳槽可能惹来情绪障碍。

  最近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走进了心理门诊,他告诉心理医生,由于公司岗位调整,加之自己又渴望更好的工作,便下决心跳槽,现在已经换了三家单位,但仍然不满意目前的工作,想继续换工作。心理学家认为,类似这位年轻人的例子并不多,但现实生活中,明明工作合适甚至让常人都非常羡慕,却偏偏拼命跳槽的却大有人在,这些人往往是心理出了偏差。

  跳槽的人心理一般可以分为理性和非理性两类,其中非理性跳槽的人心理往往是工作没找到反而添了不少心病。首都医科大学心理教研室主任杨凤池教授告诉记者,理性跳槽的人一般具有明确的自我发奋的个人定位,并且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和心理适应能力。这类人一旦找到属于自己追求的事业,就会以其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投入从事的岗位中。应该说,这些人是跳槽一族中最具理性的。与此相反的,有的跳槽人在没有设计好该找什么样职业、怎样的职业才适合自己时就一味跳槽,有的竟抱着“人云亦云”心理去跳槽。跳槽被其理解得相当随意。跳槽成了人们不正常的心理反映,这类人的心老是不会安定下来,即使有很好的在职岗位,但只要看到他人的月薪和职业比自己好,就会抑制不住急于去换岗。最终这类人终日生活在焦虑、抑郁之中。

  盲目跳槽使人越来越孤僻,不爱与人交往。杨凤池教授认为,跳过槽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一种习惯,工作中遇到困难就想跳槽;人际关系紧张也想跳槽;看见好工作想跳槽;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就是想跳槽,总觉得下一个工作才是最好的,似乎一切问题都可以用跳来解决,慢慢地,这些人不再勇敢地面对现实,去积极主动地克服困难,而是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回避、退缩,这些理由无非就是专业不对口啦、领导不重视啦、命运不济啦、怀才不遇啦、别人不理解啦等。跳槽还使人丧失了成就事业最宝贵的敬业与团队精神,心理浮躁,凡事浅尝辄止,遇难而退,这山望着那山高,空有远大理想,无心执着追求,好像换一个行业就能马上出成果一样,结果什么都没干好。这样跳来跳去,结果一事无成。

  盲目跳槽的人也不要因为跳槽失败而自责,后悔,这时也不是无药可治。杨凤池教授指出,首先,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到郊外远足,通过回归大自然来放松自己紧张的情绪;其次,打球跑步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也可以达到减少压力的作用;再其次,听些自己喜爱的音乐也非常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找来三首曲子,一首是低沉的,另一首是平缓的,最后一首是激昂的,按照先低沉再平缓最后激昂的顺序听一遍,就可以使自己心情舒畅;最后,还可以请心理医生帮助。


摘自《北京青年报》(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