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北京600多万从业者一半吃服务饭
外地学生赶场北京毕业生双选会
切勿盲目跳槽,惹来情绪障碍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何去何从
“金领俱乐部”聚集人才资源
谦虚是美德应聘时切忌“过”
王辉耀:经历本身就是读本
WTO对中国人才的十大冲击
什么学问在工作中最有用?
网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WTO对中国人才的十大冲击

国家人事部人才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亨煜

    在加入WTO之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是要花血淋淋的代价去学习和接受‘国际化的市场游戏的规则’。估计我国在入世后的失业人数将达1.7亿人,约占全国劳动力的28%%,这一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中国加入WTO,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从眼前几年对我国企业的人才冲击来看,挑战远远地大于机遇。这方面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如下十个方面:

    为新规则付出代价

    我国加入WTO,说到底其实就是接受与国际市场相接轨、相融合的“市场游戏规则”。有史以来,我国一直情理大于法理的国家,各种合作或交易往往是首先凭信任、凭情理,法律条文不大健全,即使有法律条文也没有养成用法律条文保护自己的习惯,因而,在加入WTO之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是要花血淋淋的代价去学习和接受“国际化的市场游戏的规则”。“市场规则”的观念将会将会冲击人心、深入人心,直到完全 融入到人心。此外,随着“市场规则”的变化,人们的道德观念、法律意识、就业规则等各个方面也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诸如“竞业避止”、“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必将也会很快地出台。

    人才流失继续加剧

    各类企业的人才流失将会进一步的加剧,人才将呈梯形分层次流动。人才的主要流向将会按如下的方向:国有企事业→民营企业→外商合资企业→原本土外商独资企业→新进入的外商独资企业→最终成为国际通用性的人才。在这一个流动之中对于国有企事业单位来说是很不利的。外商投资企业从国有企事业单位挖的人才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市场上稀缺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对国企内的管理人才往往不大感兴趣。民营企业不但要从国企挖专业技术人员,而且也会从国企和外企挖专业技术人员。

    人工成本大幅提高

    目前中国入关的优势主要是大量价廉物美的廉价的人才劳动力。但随着入关后合类外商投资企业纷纷的进入,我国的人才劳动力的价格肯定从总体上将大幅上扬,这样就会大幅度地提高企业内的人才劳动力的成本,尤其在高科技产业,人工成本的提高将势在必行,这样我国仅有的入关之后的优势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丧失,企业的竞争压力将史无前列地增大。

    海外人才冲击内地

    有关专家都曾预测入关之后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就业机会,但仔细地思考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入关之后带来的就业机会中有很大一部份是目前国内的人才素质难以适应的,如外贸、金融等行业的人才需求都很大,但国内的人才素质一下子还是跟不上的。最加上目前,港台,尤其是台湾的经济很不景气,失业率在不断提高,因而港台人才将会大量地进入大陆,尤其在各个沿海城市。部分高级管理职位及国际贸易业务职位、文秘职位在短期内将被港台的人才所占据。同时国外其他方面的专业人才流到中国也会增多。

    人才价格差异拉大

    根据市场的供需状况决定市场的价格的规律在人才市场中将会进一步得到体现。目前在大学毕业生分配中,IT及其相关专业毕业生的价格大致在3000元到8000元之间,其中以4000元到5000元比较多见;而同样是本科毕业学习机械、农业比较成熟的专业的人,毕业后能找到月薪2000元左右的工作可能就不大多了;学习文、史、哲等专业的毕业生能找到1500元钱左右的工作就很不错了。这就是市场供需状况决定人才劳动力的价格的波动的规律。预计,入关后国际贸易人才、IT相关的高科技人才、医药生物类高级人才、外语人才将会变得特别紧销与吃香,这类人才的价格也必定会特飞猛进地上涨,同等学历不同专业之间薪酬差异会进一步拉大。企业内尤其国企内的薪酬调整能否真正按照市场规则,大幅度地提高这些市场稀缺人才待遇,直接关系到人才的留用。如果根据市场规则进行调整,也将面临着其他绝大多数员工心灵的震荡与情绪上的强烈的抵触!

    资格证书开始吃香

    国际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将会变得吃香,企业将从目前对文凭的重视,不断地转变到对各种各样的洋证书的重视。并且可以预言,在我国国内除了目前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劳动部颁发的各种专业技术证书之外,我国自行组织的商业性的民间考证机构将会不断出现,从而不断产生属于我国企业自主知识参权的类似与“微软论证”的我国企业内的各种实用技术的论证。它不需要政府认定,只要企业内认定就可以了。

    跨地域流动加快

    人才的跨区域流动会不断加大,人才流动中的户籍限制将会逐渐被废除,出国签证更加方便。人才的地区流向主要表现为:贫困地区→较发达地区→发达地区→中小城市→大中城市→核心城市→国际社会这样的一种流动的趋向;不发达地区的人才流失现象会进一步加快,同时由于中国属于发展中的国家,在许多条件方面不如欧美国家,国内的人才流失也会加快,尤其在入关后出国签证将会更加简便,国内人才流出将远远大于流入的现象是完全可以预见的。当然,由于,发达地区及大城市中剧烈的人才竞争、物价水平等各种原因,以及一些较发达地区采用的吸引人才的有效方法,逆向流动的现象也会同时存在,但这不是主流。主流向如上所述是显而易见的。

    失业大军冲击市场

    据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报告,我国目前城镇登记失业人口已经达到1.2亿人。同时,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的改革还将释放大约430万人。2000年全国的真实失业率会突破9%。2002年劳动力供给增量将达到最高峰。这还没有把农民中的剩余劳动力考虑进去,如果考虑到入世后我国农产品尤其在粮食价格方面在国际市场上严重缺乏竞争力,有许多农民将会进一步失业的现状,估计我国在入世后的失业人数将达1.7亿人,约占全国劳动力的28%,这一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目前美国的失业率约为4%,台湾的失业率约为5%,这么巨大的失业队伍在总人数上比许多国家的全国总人口还要多。并且,这些失业人员从总体文化素质上来说多不高,甚至是文盲,由于加入WTO带来的新的就业机会离他们的素质有十万八千里之遥,他们主要能够竞争的职位是那些劳动密集型的职位。因而,社会上低层次的劳动力就会远远地供大于求,低层次劳动力的价格完全可能反而会下降。

    人力资源管理紧俏

    现在我们都在说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竞争,其实不是,企业的竞争其实是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竞争,有了好的制度没有人才吸引人才前来,没有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即使有了人才,人才也会离职而去。随着入关之后各企业人才流失的不加剧,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必将全面而深刻地被企业所认识,更多的企业将会重视学习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制度,并且会不断地加助于专业顾问公司的力量,建立起与本企业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尊重人才之风盛行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们已经说了好多年了,但只有这一二年社会风气才稍微有点转变。随着入关之后,人才劳动力与一般劳动力在薪酬差距上的真正地拉开,全社会才会真正地懂得什么叫“尊重人才”。其实“尊重人才”不是靠说出来的,更不是某些领导者的恩施。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切以价格为导向。价格的杠杆会引导人们价值观念产生变化。在国有企业内部,目前有些单位在拉开薪酬差距的时候搞一刀切,什么“35岁以下,本科学历以上,加工资多少多少“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是不对的。我们应当根据人才市场对不同专业人才的不同的需求行情,来制定公司内的薪酬政策。对于哪些市场上最抢手的工作职位上的相关人员制定出不同的职位薪酬,然后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在企业内外部进行选拔,这样做才能使我们有限的金钱能用在刀口上,也才真正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内涵。

 摘自《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