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北京600多万从业者一半吃服务饭
外地学生赶场北京毕业生双选会
切勿盲目跳槽,惹来情绪障碍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何去何从
“金领俱乐部”聚集人才资源
谦虚是美德应聘时切忌“过”
王辉耀:经历本身就是读本
WTO对中国人才的十大冲击
什么学问在工作中最有用?
网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何去何从

鲍云帆

  今年全国人事人才工作的三件大事:江总书记提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加入世贸给人才市场带来挑战,人才市场管理出台新办法。

  今年北京人事人才工作三件大事:北京制定2001-2010年人才市场发展规划纲要,人才市场硬件建设上台阶,北京出台新的人才市场管理实施细则。

  2001年北京人才市场的新变化:市场走向多元化,外地人求职比例上升,人才供求关系有变化,人员流动有变化。

  有媒体称2001年是“人才年”,因为在这一年中人事人才领域有太多的大事发生,那么这些大事是什么、它们又将对今后产生什么影响?与以往相比今年人才市场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今后市场的走势又将如何?目前人才市场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永和。

  盘点今年人才人事领域的六件大事

  杨主任指出,对于人才人事领域来说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今年既是“十五”计划开局之年,同时又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十五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北京申奥的成功、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在上海召开、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等等,对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对人才市场的影响当然也不例外。

  从国家和北京市两个方面来看,都各有三件大事发生:从全国人事人才工作的角度看,今年的第一件大事是江总书记首次出席了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国际会议,并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长篇论述了人才的重要性,提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能力建设是第一建设的观点,同时就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出五点主张,这对于人才市场全面实施人才战略,更好地创造让人才脱颖而出、流动使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加快国内人才市场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二件大事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人才市场带来深刻影响,总体看机遇与挑战并存。第三件大事是今年人事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一号令,有了人才市场新的管理办法。这对进一步规范人才市场、使之走上法制化轨道、保证其健康运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从北京市的角度来看,今年也有三件大事发生,第一件是市人事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2001至2010年人才市场发展规划纲要,对首都人才市场发展目标、措施、重点作出描述,使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第二件大事是以北京人才市场、朝阳人才市场两个硬件设施建成为标志的首都人才市场服务水平又向上迈进了一个层次,创造出更好的服务环境。第三件大事是为应对入世,贯彻一号令的精神,北京市出台了人才市场管理实施细则,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年审制;二是进一步扩大了对内开放,允许设立分支机构和连锁经营;三是进一步加强了日常监督,对机构变更、办理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此外还有前一段时间对刊播人才招聘广告放宽限制条件,不再硬性要求注明户籍等措施,也是落实控制人口不控制人才的新举动。

  2001年人才市场的几点新变化

  杨主任指出,从市场上看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一是人才市场逐渐走向多元化,北京市在继续稳定基础性市场的基础上,逐渐出现了精品市场,如双高人才招聘、专场招聘会等专业性市场,以及网络招聘、平面媒体招聘等新形式。

  二是人才招聘会在继续保持供需两旺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求和求职者求职方面出现变化。据抽样调查综合招聘会的数据结果显示,外地人才来京求职比例在上升,已占到50%还要多一点。

  三是在人才供求关系上发生变化,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用人单位由过去单一需求、单一招聘方式开始向多层次、多元需求、多种招聘方式转变。过去单一需求时缺什么招什么,现在则要求双学士、多面型人才,经历最好也不是单一的,同时向储备人才的方向发展。二是用人单位对人才资源的配置也由过去的属地化向区域化、国际化方向转变,虽然今年招聘广告的总量下降了29%,但今年赴外地招聘的广告则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三是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选择由过去的强调资源配置为主向以人才资本为主转变。过去用人时不计成本,强调有什么资源就用什么资源;现在随着资源的丰富,用人单位讲究用最适合的成本招最适合的人才。四是用人单位对人才中介服务由过去的寻求某个单项服务向综合配套服务转变,包括保障机制等在内。五是用人单位对服务的要求从浅层次、粗放型向高效率、高质量服务转变。如要求提供能力测试、职业生涯设计等技术含量高的内容。六是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由过去的土生土长为主体向专业人员方向转变,这其中既有专业院校毕业的,又有在国外接受过培训的人。

    从求职人员流动上看也有六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相当多的人才由过去的求职找职位开始向择业求发展的方向转变,他们不再满足于找一个职位就行了。二是人才流动由原来的盲目寻求信息向求助于人才市场的人才机构帮助设计生涯内容的变化,他们更多考虑一生发展的轨迹。三是人才流动由过去的单一动编流动开始向智力流动、人才派遣等多样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大量寻求兼职、关系放在中介、人才租赁等形式出现,单位所有、部门所有的界限被打破。四是人才求职由过去单纯看信息、搜集信息开始向人才市场服务机构索要带综合性、指导性、全方位信息转变,特别是对高科技人才来说。五是人才流动中由过去只关注本地区人才信息开始向发达地区、发达国家人才需求信息转变。六是人才在求职择业中由对企业的忠诚度转向对自身职业忠诚度转化。

  北京人才市场发展走势

  杨主任认为,入世后迫切要求北京人才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从传统粗放型向增加高科技含量、高质量服务的市场转变,向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从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过渡,呈现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趋势。

摘自《北京青年报》(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