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我国每年约有120万人通过人才市场实现就业
两年程序员就要作CEO 中国奇缺蓝领IT人才?
广州应届毕业生见面会首次引进市场机制
硅谷明星企业陨落 华裔工程师又背黑锅
入世后当务之急是开门迎“才”
旁观“找到啦”“裁员风波”
员工告赢了官司反“输”钱
裁员、并购、合作……
中国IT业记住2001悲欢年景
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明年实施
西部开发要打开人才通道
入世后当务之急是开门迎“才”


  新华网天津12月23日电(记者丛文滋 周润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21世纪中国与国际人才竞争研讨会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中创新科技促进会会长马启元教授发言时指出,中国加入WTO后,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特别是具有专业化、国际化管理才能的中高级人才,而这批人才靠短期培训是很难培养出来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开门迎“才”,到国际上用市场化的方式去选拔。

  马启元教授指出,WTO把中国推向了国际的经济舞台,在庆祝中国企业可以在全球公平竞争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面临的巨大挑战:一,原国家控制的工商行业对外商的开放,如金融、保险、电信、交通等;二,政府许多部门由主管审批到监督服务的职能转变,如外贸、外汇管理、工商等;三,社会公共部门逐步与政府脱钩走向市场化,如教育、医疗以及媒体等。在这个巨大的挑战过程中,人才的竞争是获胜的最大筹码之一。而中国目前缺乏的就是懂得国际化操作的中高级管理人才。

  马启元教授在谈到现在国内的人才选拔机制时说,现在国内选拔人才比过去宽松多了,机制也灵活了,可是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内部选择培养,导致“近亲繁殖”;其次,被动对外招聘,对优异者吸引力小;再次,责权不清,并不能真正作到对外聘管理人员放权到位。这种选拔人才的机制如果不改变的话,入世后很难与国际接轨。

  针对国内面临的中高级管理人才短缺危机,马启元提出三点解决方案:第一,面向外“招”。把选拔人才的触角主动向外延伸,不要仅局限于国内,如香港一些大学的校长都是在国外公开招聘来的。第二,主动去“挖”。通过猎头公司去寻找最合适的管理者,如果能挖到一个有远见,有能力的管理者可以改变或影响某个公司或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如中国证监会“挖”来了史美伦。第三,大胆放权。

 (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