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我国每年约有120万人通过人才市场实现就业
两年程序员就要作CEO 中国奇缺蓝领IT人才?
广州应届毕业生见面会首次引进市场机制
硅谷明星企业陨落 华裔工程师又背黑锅
入世后当务之急是开门迎“才”
旁观“找到啦”“裁员风波”
员工告赢了官司反“输”钱
裁员、并购、合作……
中国IT业记住2001悲欢年景
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明年实施
西部开发要打开人才通道
两年程序员就要作CEO 中国奇缺蓝领IT人才?


  全世界最大的计算机培训机构印度阿博泰克11月底发表观点认为,“蓝领IT人才”奇缺是中国软件业发展的“软肋”。统计表明中国目前IT人才的缺口是42万,且供需不成比例;中国软件业员工的跳槽率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国内软件企业知名人士求伯君等最近也纷纷表示,中国软件企业面临入世后的全面挑战。

  迅速崛起的印度软件业

  11月份刚刚考察过印度软件企业的CCID研究部主任龚晓峰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印度的软件业属于外向型的产业,以外包服务为主。印度的软件行业协会(NASSCOM)统计,2000财年印度整个国内软件产值是82.6亿美元,软件出口62亿美元。出口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占总出口的62%;其次是欧洲占24%,日本占4%;其他的地方占10%。

  目前印度全国规模较大的软件公司有850多家。从单个公司出口额来算,拥有1万多名软件人才的TATA集团2000年出口额6.82亿美元;INFOSYS公司出口额4.11亿美元;WIPRO公司出口额3.84亿美元 。三家中任何一家出口额都可以与中国软件总出口叫板。目前受2001年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印度软件业人士正在想办法开拓中国和日本的市场。

  据悉,印度国内信息化基础并不太好。2000年印度整个IT产值仅为122亿美元,占国内GDP比重的1.68%。其中硬件收入为29亿美元,PC总营业额14.8亿美元,网络方案市场营业额6.82亿美元。为什么印度软件企业迅速崛起呢?

  定位由产业链决定

  在长期的外包加工过程中,印度软件企业都很重视ISO9000、CMM认证等与企业管理和发展有关的制度。另一方面印度的产业化和工程化要比中国企业强,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软件企业规模做不大的原因是什么?用友产品发展总监郑雨林认为这是自然形成的。每个国家的软件产业在全球整个软件产业里都有自己的位置,一个国家的产业划分到产业链的上游,是因为这个国家掌握了整个产业标准。像微软的Windows、SUN的JAVA等,统统控制了产业的标准。

  所谓上游企业,主要是做产品和标准,下游企业,主要是服务。中国很多的软件公司虽然也做开发,但做的不是产品,而是在做服务。郑雨林说,做服务不见得不好,最大的优点是接近客户,有客户资源。中国软件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服从产业的格局。这样向外延伸,到了一定程度,还是有发展机会的,如果非要跟规则来抗衡,必定是失败。LINUX就是一个机会,它的产业标准的是开放的特殊模式,但是中国软件企业若想通过Linux一下子进入上游,来制定整个软件产业的规则和标准,现在还不是机会。

   “挖井”没有水怎么办?

  中国软件业人才定位不准确,给人感受很深。程序员做了两年时间,就想做项目经理、CEO,甚至开一家公司,这已经是中国软件业的一种整体现象。

  龚晓峰博士打了个比喻,这就像“挖井”。国内的软件人才如果挖两下没见到水,就另找个地方再挖。个别人挖到一些很混沌的水,但达不到饮用标准,所以又换地方挖。这样浪费了资金、时间和程序员的青春,企业永远做不大。

  前不久去过“硅谷”的郑雨林介绍,在“硅谷”做软件的印度人和中国人各占40%。往往一个程序员或一个设计师,同样的职位印度人要比中国人稳定、有成就。郑雨林解释,其实大家智力都是一样的,文化价值观的不同和产业的不成熟造成了这样的差异,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大公司的不断出现,这个问题将会得到好转。国内的一些大的软件公司,已经形成规模效应。比如用友,一些外面已经获得成功的人投奔过来,在用友也能找到合适的职位。

  软件企业分工的概念很明确,要求软件人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龚晓峰博士介绍,印度软件业虽然只做软件加工,但人才的分工是很明显的,比如在国外接单的市场人员,基本上都是在国外有过留学的经验。经过长期的训练,他们对市场比较有感觉,对西方的管理有很深的理解,加上在外地留学时间长,人际关系和环境熟悉,接单就较容易。国外市场人员接单后,把需求发到国内,国内由程序员把这些需求做成表格。程序员经过和国外市场人员几个回合的交流,就可以把它们写出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软件。据介绍,印度的程序员都能踏踏实实地工作,受外界干扰很小——印度的程序员在收入方面不是很高,大约相当于3000-4000元人民币,项目经理为4000-5000元人民币。同时印度的软件等级制度很严,不允许程序员有一些非份之想。相比较之下,国内软件业实际上既缺乏软件企业领军人物,也缺乏“蓝领工人”这样的软件基本人才。

摘自新华网(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