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我国每年约有120万人通过人才市场实现就业
两年程序员就要作CEO 中国奇缺蓝领IT人才?
广州应届毕业生见面会首次引进市场机制
硅谷明星企业陨落 华裔工程师又背黑锅
入世后当务之急是开门迎“才”
旁观“找到啦”“裁员风波”
员工告赢了官司反“输”钱
裁员、并购、合作……
中国IT业记住2001悲欢年景
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明年实施
西部开发要打开人才通道
硅谷明星企业陨落 华裔工程师又背黑锅

   
    环球时报讯(记者 简秀)提起先驱(Avant!)公司,硅谷的华人很少有不知道的。从很多方面来看,先驱都称得上是硅谷华裔的骄傲。先驱是全球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业四大巨头之一,也是华裔管理特色最为鲜明的公司。虽然公司规模不大,却曾被评为“最会赢利的公司”。此外,先驱基金会“帮助弱势人群掌握现代科技”的广告深入人心,塑造着华裔企业关心社区福利事业的良好形象。但一场打了7年的官司的最终结果却让先驱公司陷入了困境。
   
    官司的主角是先驱和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业的第一大公司凯登斯(Cadence)。其实说起来,两家公司还有很深的渊源。1991年,数位有志创业的华裔工程师离开了凯登斯,自行创办了另一家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公司弧系统(ArcSys)公司。1994年说服了当时正被凯登斯重用的芯片设计部总裁兼总经理徐建国加盟,担任首席执行官。一年后,徐建国合并了北卡罗来纳州的集成硅谷系统公司,将合并后的公司命名为先驱。

    由于先驱的创业和经营人马大多效力过凯登斯,两家的产品和市场也多有重合,凯登斯因此控告先驱有盗窃商业机密软件源编码之嫌,官司纠缠长达7年。今年7月,一向态度强硬的先驱忽然表示对控诉不提出抗辩,被最终判决窃取源代码行为成立。先驱的技术骨干当场被捕,罚款金额更高达7亿美元。而进一步的民事赔偿数额还正在商定。凯登斯公司提出,“你偷我的车做生意,现在不仅应该还车,还应该还所有用这辆车赚来的钱”。

    12月,Synopsys公司以7.69亿美元收购先驱,先驱曾经的辉煌故事也宣布告终。

    硅谷历史上最富戏剧性的案件

    美国的权威媒体《商业周刊》和《福布斯》都称先驱和凯登斯的知识产权之争算得上硅谷历史上最富戏剧性的案件。

    很多认识徐建国的人,对他的执着和强势领导留有深刻印象。当先驱面对凯登斯的起诉时,徐建国并没有采取华裔企业惯常的低调做法,而是强硬对抗。先驱网罗了美国最出色的律师和公关形象顾问,其中包括曾经帮助克林顿渡过危机的费边尼,反诉凯登斯。先驱还召集众多媒体参加其“博士大展”,向媒体展示其技术团队。种种举动,使得这宗知识产权纠纷案格外引人注目。但人们却未料到,拖了7年的官司最终是如此结局。

    华裔工程师遭遇信任危机

    “先驱事件”给硅谷乃至全球华裔工程师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已显现。好几位华人工程师说,先驱被判窃取源代码罪名成立之后,他们常被人拿来取笑。思略电子自动化设计公司总裁刘志宏就无奈地说,现在与某些白人客户谈生意的时候,对方会忽然问:“你们的技术不是剽窃来的吧?”当然客户会立即拍拍他的肩膀说,“开玩笑的”。不仅是刘志宏,华美半导体协会会长王国凯坦陈,他个人虽然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但已经听好几个朋友说起被人笑问“编码是否是偷来的”。还有人指出,凯登斯一朝被蛇咬,今后在雇用华人工程师方面也会多有顾虑。
   
    一名资深华裔工程师透露,其实他与先驱早期雇员谈过剽窃问题,对方连说管理层的举动很不值,因为先驱当时只是使用了凯登斯的一些编码进行测试而已,从技术上看,这些编码根本不涉及核心技术,先驱如果自行开发的话可说是不费吹灰之力。那位工程师感叹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他说他理解创业者早期都面临资金有限,又必须尽快研发出产品的压力,但从长期着眼,还是一开始就不能马虎。
   
    刘志宏深感担忧,他说,事已至此,惟有希望事件影响尽快平息,并且希望此案能从另一个角度激发华人创业者自强。他说他学到的教训是,一是绝不能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其次是千万不能义气用事,否则最后只能两败俱伤。“华人工程师在高科技业的成就得来不易,未来如何重新获得信任,需要时间以及华人的加倍努力”。至于现在,所有被采访者都使用了这样的字眼:伤心、惋惜。

    硅谷人际网络繁密,一般而言,同一领域的人都互相认识,虽然各自效力竞争对手,也不妨碍不关商业机密的友情。但现在,已有好几位曾投资过或在先驱工作过,以及与先驱公司关系密切的华裔工程师很明确地表示:希望与先驱划清界限。某些华裔社团也颇有回避先驱之意。一名社团负责人说,先驱因官司缠身,后来就不再续交会员费了。要是平时,我们一定尽力去说服他们,但这一次,我们正好采取不了了之的态度。

    华人创业公司发展能力遭质疑

    先驱此次被并购,有业内人士表示失望。这位人士叹道,先驱的事例再一次证明,华人创业的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做不下去了。华人经营容易步入家族化的误区,而据他所知,先驱的经营的确是存在类似问题的。《商业周刊》曾刊发长达6页的深度报道,质疑先驱管理中的家长制作风。据《商业周刊》的报道,先驱管理大有走向极端的倾向,诸如徐建国招聘自己刚从大学毕业的儿子,不但委以重任,而且还支付与首席运营官同级的薪水,以及董事会成员延揽亲信,在公司任职的包括昔日空姐、退休园林看守之类“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背景的人”。不过先驱很快做出书面反应,承认的确雇用了家族成员,但都是努力尽职的员工。由于早前知名华裔企业家王安亦曾以家长制作风管理公司,最后失败,此次也有人把先驱的被收购归咎于家族式经营。

(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