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专家预计:明年我国公务员有可能再加薪30%
人才争夺战场移至高校“猎头”盯上大学生
单位可退毕业生 学校招回“再加工”
美国IT业5种最吃力不讨好的职务
社会保险不再拖人才流动后腿
IBM微电子部近十年首次裁员
聘与被聘并非“亲密”接触
打工如救火,跳槽若离婚
我的SOHO生活试用期
南京为引人才降低落户门槛
我的SOHO生活试用期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SOHO三个月了,不知道算不算过了试用期。

    三个月前的一个下午,我的美国老板把我叫进他的办公室,在亲切地和我拉了半天家常后宣布我被公司开了。理由是公司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要缩减人手,而我一个人的工资相当于别人两个人的工资,所以我被裁掉是义不容辞的。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真的不是你干得不好,是公司养不起你了。

    我离开老板的办公室直接进了洗手间。他大概以为我独自断肠去了,其实我只是在那里履行应尽的义务。一场简单的谈话居然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肾虚的我早就尿意盎然了。

    我并没有生老板的气,我是老板也会那么做,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考虑以后怎么养活自己。

    离开公司后,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先不急于找工作,试试把写作发展成第一职业,看能不能既娱乐了别人又养活了自己。

    平时老抱怨我忙得没时间回去的老爸老妈听说我变成了闲人,一时有点接受不了,觉得自己这把年纪了还坚持革命工作呢,女儿怎么说退就退了,末了强忍悲恸勉励我,当闲人行当懒人绝不允许,要照顾好老公的一日三餐,料理好家里的花草鱼虫。身体可以暂时闲置,精神不能一刻放松,随时充实自己准备投入新的战斗。

    我谨记父母指示。SOHO的第一个清晨比往常起得还早,没有在卫生间里数分读秒地涂脂抹粉,而是哼着沂蒙小调替老公准备早餐。服侍他用罢早餐,又像日本女人一样弓着纤腰走着碎步把他送出家门口,嘱咐一句“早点回来哟”,只差没九十度鞠躬了。两个人都有一种新鲜又幸福的感觉。

    白天家里静悄悄的,我为能一个人占这么大地方感到得意。掩耳盗铃地对自己说原来在写字楼里的时候,一个人充其量也就占两三平米,现在多好啊,可着劲儿撒欢儿都没人管。

    写什么呢?平时是娱乐自己,尽可以信笔胡说,怎么解气怎么来。现在肩负着娱乐别人的责任,再像个愤怒青年就不招待见了。眼观鼻鼻观心了一个上午,我由黔驴技痒变成了技穷,感到急需充充电。

    在西单图书大厦埋头一下午的成果是花掉了家里半个月的菜钱,搜罗齐了市面上最畅销的书籍。反复研读后,我定下了自己的路子,朝小说家海岩的风格发展。

    选定海岩一方面是他的作品很畅销,更重要的是因为他成为作家之前跟我一样没受过什么科班训练。放眼大部分作家的背景都专业得令人绝望,而海岩连小学都没毕业,这让我很欣慰,我好歹还是大学毕业呢。(小人得志得厉害)

    我把小说的篇幅限制在中篇,自忖没有海岩当警察的经历,破案的情节肯定是写不出来,光是谈情说爱的话一个中篇也就够了。

    老公很支持我,他说冲我和他谈恋爱时那份能折腾劲儿,写言情小说肯定也差不了。

    开始的一切还真挺顺利。素材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想出来了,谁听了都说能写成一个惊编辑泣读者的爱情悲剧,激动得我花一晚上时间用华美的文字撰写出一份六百字的故事梗概,以备小说出版时登在封皮上吸引读者之用。

    时光飞转,逝者如斯。一晃我都待业一个多月了,小说的男主角才长到十四岁。看来我再多吃几个月也成不了胖子,还是有点自知之明为好。

    退休到现在三个月,我发表了四篇文章,赚的稿费刨去两笔应收账款外,大概相当于我过去一周多的工资,我觉得挺满意的,还想继续写下去。稿费多少是次要,关键是有人认可。

    等有一天我把眼前的沙子都挑干净了,也许会重新去当上班族,那时候可就不叫谋求生计而是体验生活了。

摘自《北京青年报》(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