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专家预计:明年我国公务员有可能再加薪30%
人才争夺战场移至高校“猎头”盯上大学生
单位可退毕业生 学校招回“再加工”
美国IT业5种最吃力不讨好的职务
社会保险不再拖人才流动后腿
IBM微电子部近十年首次裁员
聘与被聘并非“亲密”接触
打工如救火,跳槽若离婚
我的SOHO生活试用期
南京为引人才降低落户门槛
单位可退毕业生 学校招回“再加工”


  据市场报讯(廖仲毛) 时下,汽车、电脑等大件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厂家要采取种种方式进行招回,人才如果不合格,能不能在用人单位提出解聘前,也来个招回呢?

  据报道,湖南财经学院向社会公开承诺,用人单位发现这个学院的毕业生不合格,学校包退。凡是经试用后被退回的毕业生,学院将进行“再加工”,为他们提供条件进一步学习和实践。

  人才招回,在如今越来越重视人才质量的时代,给人诸多启示。

  对于教育单位来说,要想降低毕业生的“招回”率,必须重视素质教育。时下,很多学校片面追求模式教学,培养出来的人才缺乏个性。在专业知识方面,主要注重课堂教学,缺乏社会实践,对于职场中更需要的协调能力、沟通技巧和合作态度等综合素质的培训往往缺乏。有的虽然已开始重视,但办法不多,成效很差。很多大学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在学校里谈经论道,一套一套的,到了用人单位,最起码的工作都做不好。因此从学校的角度上讲,应当切实转换思路,重视素质、能力的开发,打造社会有用之才,提高人才的可用性和耐用性。这是对社会负责,对学生及家长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时下高等教育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付费性质的消费,求知者花了巨额的学费,却轻易地被用人单位退来退去,学校的声誉必然受到影响,今后的招生肯定要困难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实施人才招回,只能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提高质量,打造合格人才。

  对毕业生来说,应当尽快提高就业能力,否则一旦沦为“招回”对象,不仅自己脸上无光,还会给母亲丢脸。毕业证只能证明阶段性的学习结束,有一些东西是课堂里学不到的,应当通过社会实践不断补足。有些毕业生不肯正视自身的不足,反而搞假材料进行“包装”,把自己的才华和经历吹得神乎其神,以至于出现一个学校同一届毕业生竟有十多个学生会主席的怪现象,这种金玉其身,败絮其中的做法和寓言中的南郭先生一样,是蒙混不了几天的。还有的毕业生,自恃拥有一张青春的脸,把求职材料弄成写真集,只想快速找到工作,到用人单位当个花瓶,吃几年甚至几个月青春饭。这是典型的职场近视症。这种人如果不转变思想,强化学习,迟早会加入到“招回”大军行列。

  对用人单位来说,人才招回也是打造合格员工的有效措施。福特公司有一个专门培训人才的学校,他们规定,任何员工工作三年以后,都必须回学校脱岗学习半年。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防止知识老化,学校老师教了两年书以后,都必须到所教专业对应的实战岗位工作两年。

  人才招回还提出了一个终身学习的问题。如果你已离开学校多年,你总不能再指望母校把你招回去回炉吧。这个时候,你要有自己招回自己的意识。白天工作,晚上把自己“招回”到灯下学学业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很多在业者都把职业培训当成最好的福利,千方百计争取培训机会,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一些白领人士工作几年后,在干得很顺心的情况下,主动辞职,去正规学院充电。只要坚持终身学习,就不会有本领恐慌,更不用担心“招回”。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