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印度专家:中国IT人才年缺35万
白领,您的企业上保险了吗?
年薪16万!新蓝领挑战白领
2001年,谁是“金领”?
研究生进京来者不拒
新人出头“三字经”
上海“猎头”北上
付出总有回报
新加坡:失业者重返校园
管理者与员工步入雷区 年终奖会不会藏着“鬼”?
年薪16万!新蓝领挑战白领


  青年时讯11月22日讯(实习生乔宇)  在国内市场,某些高级技工的身价也在看涨。深圳市今年第三次向社会公布当年度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硕士研究生的月薪比高级钳工低了800元。在山东省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01年秋季外商投资企业招聘洽谈会上,一家塑料制品公司给高级塑料模具技工开出了年薪16万元的“天价”。

   “蓝领年薪16万,我觉得很正常。”某日资公司职员郝先生在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说。刚刚从日本进修回国的他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一位蓝领。谈到外企公司里蓝领和白领划分的标准时,他说,在生产环节方面无论是管理型的蓝领,还是在技术型的蓝领都必须到现场工作。“到现场工作”成了划分是蓝领还是白领的重要区别,而不是原来人们传统观念上的“纯体力劳动”。

   观念上的误差导致了不少人认为蓝领是“没出息”的体力活。其实不然,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外企蓝领不但享有同白领一样的地位,在技术培训和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发展机会。在郝先生所在的公司里,每年都有一批蓝领去日本接受培训。在生产管理方面,日资企业的蓝领也有自己一套制度。郝先生说,按照生产管理划分的蓝领从下至上大致分:责任者、主任、系长、课长、次长和部长几个等级;按纯技术划分也有类似相应的级别,不同的是,技术型蓝领要求通过考试评定。

   当谈及蓝领和白领薪金时,他告诉记者,其实用薪金划分蓝领与白领是不可取的。因为象他在公司里担任责任者这样职位的蓝领,工资一般在2500元左右,而主任级则可拿到3000元左右,系长将近4000元,蓝领中最高级别的部长月薪大约在6000元。当然,这是说在一般情况下的薪水。在年中和年终时,公司为了鼓励职员,还会发双薪,就是一个月发两个月的工资。当责任者升为主任时,还会有6万元左右的奖励,而课长级的蓝领在每年年终还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分红。这些对于白领而言是很少有的待遇。

   为什么蓝领在公司里受到重视?记者了解到,在外企公司里,蓝领的贡献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益的好坏。郝先生说,他在日本看到的蓝领领导都是很成熟的。因为,日本本国的蓝领一般升职很慢,大约是10年一升。有的小伙子18岁职高毕业,28岁才能担任责任者,到38岁左右才能升到主任级。所以,有的部长60岁左右是很正常的。同时,公司很重视这些老职员,给予他们很高的薪金和待遇。

   蓝领的学历一直被认为是不高的。在采访中,有些蓝领员工告诉记者,在他们身边本科生来外企做蓝领的大有人在,不过其中有些人因为受不了以技能为主,学历为次的待遇,离开了。但还是有留下来的本科生,甚至研究生,他们不久就可以掌握生产管理技术,成为蓝领族的高学历成员。当然,学历高的蓝领升职可能快些,但这决不是学历自身决定的。要想升职只有看管理或技术方面的实际能力,高学历的员工也可能在蓝领一族中失业。

   在外企的蓝领中间谈话,记者始终感到一种压力。郝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竞争的缘故,每个人都有被淘汰的可能,所以抓紧时间学习生产技术、管理技巧成了大家业余生活的主题。业务精英随之层出不穷,压力随之越来越大,这也就成了有些工作慢节奏的国企职工到外企一时间无法适应的主要原因。

   蓝领很重要,尤其在生产环节。但是,北京蓝领的现状并不使人乐观。北京目前高级技工的比例只占到10%多一点,中级技工占40%,一半以上的工人为初级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有些企业可以效仿山东外商投资企业招聘洽谈会上的做法——高薪聘蓝领。此外,据悉北京市为了鼓励技师人才脱颖而出,目前已制定出扩大技术工种培训、推广国际资格考核、强化技工学校师资力量等多项政策。5年后,北京的高级技工将有望占到整个产业工人的20%。到那时,16万的高薪蓝领将不再是新闻了。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