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印度专家:中国IT人才年缺35万
白领,您的企业上保险了吗?
年薪16万!新蓝领挑战白领
2001年,谁是“金领”?
研究生进京来者不拒
新人出头“三字经”
上海“猎头”北上
付出总有回报
新加坡:失业者重返校园
管理者与员工步入雷区 年终奖会不会藏着“鬼”?
白领,您的企业上保险了吗?

郑勇 杜华

  按说,高科技企业意味着高效益、高利润、高薪水。可是,对于一些该缴纳的费用,高科技企业却显得有些吝啬。海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检查了上地高新技术产业区区内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统筹的情况。结果表明,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严重的欠缴、少缴社会保险费的问题。而且这一现象在本市的高科技园区普遍存在。别以为这只是简单的企业行为,而真正的受害者则是这些企业的白领们。

  企业缘何不参加社会保险

  为什么社会保险难以覆盖到高科技企业?有关人士认为,首先是企业参保意识淡薄,再者这些企业员工工资大多较高,如果再为员工交纳占员工工资19%的社会保险,一些企业感到负担较重,于是能省则省。同时,从企业法人及经营管理者方面来看,主要原因还在于不了解社会保险的强制性,认为社会保险可上可不上。故此,有的单位给职工上了商业保险,便以此为理由不再上社会保险;有的企业借口发给员工的工资高,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已含在内了,没必要上社会保险了。

  与此同时,高科技企业的白领们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一位部门经理私下向记者诉苦:能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今天找到一份高收入的工作已经不容易,如果因为向企业要求办理社会保险而丢了饭碗,就得不偿失了。

  依法缴费是企业的法定义务

  社会保险,是国家依法建立的保障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的制度。对此,《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发展社会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险制度,设立社会保险基金,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同时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这表明,第一,社会保险费必须依法缴纳。职工的养老保险费,由企业、职工分别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缴纳。第二,劳动者所应该享受的“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得到支付”,前提条件是缴费人必须按时足额缴费。如果发生没有按时足额缴费的情况,就不能保证劳动者将来按时足额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第三,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定义务。因此,企业必须依照法律规定执行,不能违背法律规定的数额而任意少缴。

  企业欠缴职工吃多大亏

  实际上,从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来看,对职工影响最大的还是基本养老保险。1997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按本人缴费工资11%的数额为职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从企业缴费中划入”。具体来说,在职工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标准,为本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20。如果发生了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的现象,那么职工个人账户的储存额将受到很大影响。第一,社会保障机构停止向职工个人账户记账。第二,职工个人账户储存金额减少。第三,个人账户储存额记账利息的累计金额相对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将直接导致职工退休后的养老待遇下降,对于个人生活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养老保险是国家为化解公民老年风险而提供定期收入的社会保障制度。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企业不上保险,职工应及时举报。

  拖欠社会保险要挨“重拳”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欣庆在部署社保的“扩面征缴”时,表示要出“重拳”清理社会保险没有覆盖到的“死角”。劳动保障部门对拒不申报登记、不按时足额缴费的将予以行政处罚,加收滞纳金,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不得为其办理《北京市外来人员就业证》、劳动年检和工资手册;工商、税务、证券监管、财政部门也将协助督促企业进行社会保险登记和按时足额缴费;国有企业的缴费情况也将成为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不依法缴费的国有企业法人代表、总会计师除了不能晋级、评选先进和获得年终奖金外,当年拖欠要给予警告,次年仍然拒缴的,撤职处分。

  白领也要想得长远些

  西方学者曾经将老年人的需要简单地概括为“钱”、“医疗”和“精神卫生或心理卫生问题”。稳定的收入来源是晚年生活保障的关键。据介绍,大多数国家的公共养老体系主要由三方面组成,最重要的是由国家依法强制建立,通过税收或缴费筹资的,现收现付确定给付的,广覆盖(全体就业人员或全体公民)、低水平(工资的15%至25%)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再有是国家依法强制推行,依靠企业和个人缴费筹资,通过个人账户管理的,养老金待遇与缴费挂钩的(工资的40%至50%),完全积累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就是个人自愿购买的、商业性的养老保险。

  如今,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已经改变。家庭的供养资源正在减少,供养力下降,传统的家庭养老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专家指出,养老的责任正逐渐从家庭向社会转移,家庭养老终将让位于社会养老。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中国将处在一个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并存的局面。因此,加强自我养老的意识和必要的各种准备,是当前中青年人不能不提前考虑,尽早准备的事情。所以,为保证晚年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中青年人现在要自觉参加养老、医疗等强制性保险,并尽可能购买一些适合自己的商业保险,有备无患。

摘自《北京晚报》(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