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印度专家:中国IT人才年缺35万
白领,您的企业上保险了吗?
年薪16万!新蓝领挑战白领
2001年,谁是“金领”?
研究生进京来者不拒
新人出头“三字经”
上海“猎头”北上
付出总有回报
新加坡:失业者重返校园
管理者与员工步入雷区 年终奖会不会藏着“鬼”?
付出总有回报

华南虎

    (本报网版专稿)  98年,我离开大学校园,怀着迷茫和担忧的心情踏上了找工作的辛酸征程。

    我的一切只有靠自己,家里不能给我钱去外地找工作,更不要说拉关系,送礼了。我的学校在西北虽说是首屈一指,但我的专业是冷门。估计没有几个老总会看得上我。经过综合考虑,我选择了长沙,那年元月21号,我考完研究生后,在学校准备好十来份求职简历,怀揣着300元人民币从兰州出发,到长沙下车的时候,身上只有一百多元钱了。一下火车,感觉长沙比兰州还冷,很少下雪的长沙,这一年雪花纷飞,地上已有寸把厚的积雪了。

    我背着一个破旧的牛仔包,在长沙火车站徘徊着,我下不了决心到哪里去!住旅店没钱,找工作至少得要三四天吧,同学又都放假回家了。经过再三犹豫,最后还是很不好意思的在亲戚家里落了脚。

    我拿出长沙市地图,找出和我专业有关的单位,圈了十来个,决定第二天先到其中我认为较好的四家去看一下。先是到A单位,当我到达A单位时,我的鞋子里进雪水。当时,我忘记了寒冷,走奔四层的人事科,我小心翼翼地敲开门,里面坐了很多人,有男有女,好像是在聊天,其中有个男的问我找谁,我说找人事科长,他说有什么事就讲吧,估计他就是科长。我就说我是××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专业,与你们单位的工作相符,想到你们这里来工作……听完之后,他们没有做声,好一阵,其中一女的才说,有没有简历,留个下来,有指标的话再联系,现在一下子不能决定。我一听,如获至宝,马上从一大堆简历中抽出一本恭恭敬敬地递给他(科长)。然后,只听科长说,好吧,你可以走了。我就这样走了,后来再打电话去的时候,接电话的人不是把电话挂了,就是说不知道这事。再后一想,他们根本不想要人,只过想要我那花了四,五元钱做的简历象看小人书一样看一下罢了。

    但在当时,我仍然很高兴,因为,毕竟有人要我的简历了。我知道我还要继续去找,一个与我专业有关的厅级单位就在不远,这里面不是人事科,是人事处。虽然是人事处,我也不怕了,敲开门之后,我很流利地把对A单位所讲再对这里面的处长说了一篇。他听完后说,我们这里是行政单位,不会轻易进人的,到我们下面的研究所或工程公司去看看吧。他还向我推荐了省遥感中心,说那里急需你这专业的人,你又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应该没问题。他还热情地说你不要坐车了,从我们厅左面一条小路,转到××小街,向前走约5分钟,有一向左拐的路。你直接从那里进去就可以找到了,一起二十分钟就够了。

    我便满心欢喜地走出“厅委”大门,在凄风冷雪中问了N(N>5)个人,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省遥感中心。这单位够偏的,比我的专业还要偏。但想只要他要我,我也愿意来,那怕工资多低,工作多苦。因为,我的父母都老了,他们需要我的支持。

    找到管人事的人时,他们快要下班了,在我的不断请求下,科长让一个懂专业的人面试了我一下,我一一作答,完后,他说,我们只要一个人,但来面试这个位置的人已很多了,有南大的,河海的,同济的,还有一个工大的研究生也来了,你先把简历留下吧,可能的话再与你联系。

    我知道,这种可能的“可能性”非常之小,但我仍然对它寄托了莫大的希望,有一点希望,比没有希望要好得多,它使我在困境中没有放弃,而是加倍努力地去追求更大的可能和更大的希望。在风雪中,我想起一位成功人士说过的一句话:男子汉,即使浑身结了冰,也不能趴下,要用心中的理想之火来烤热这个冰冷的世界。我的年轻,我的热情,我的执着能感动冰冷的长沙吗?站在车流滚滚的芙蓉路边,我在苍凉地问自己。

    稍作休息之后,我慢慢地走向另一个目标——湖南省水利水电学校。同样,我找到人事科,他们对我还热情,说我们对要不要你这专业的人还搞不清楚,你先到校长办公室去问一下吧,如果要,你再回来找我们。我东问西问才找到了校长办公室,那里有很多人还在办公,没有人理我。我有点胆怯了。他们都有事,我这不速之客是不是会打扰他们的工作。正在这时,有位年纪稍大的人,抬起头来,问我,小伙子,有什么事?我把对A单位和某厅里面处长说过的,再对他说了一遍。他一听完,就说,哦,你这个专业,今年不要了,以前还要的,你到省水利厅去看一下吧,那里可能要人。我不敢再去了,我知道,再跑也是白跑,水利厅与前面那个厅一样,是不会轻易进人的,至少我这种人是不能随便进去的。天之骄子的自豪有时会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但在这种最令人没有自信心的情况下,如果你还能拥有“天生我才必有用”高贵感觉,那么,成功就离你不远了。因为,在最艰难的情形下,你拥有高贵的理想,你不甘平庸,你在开拓进取,这些都是成功最主要的资本。

    当时的我,是怎样一种心态,我不清楚,但我可以肯定我没有退缩,也没有心凉,我仍在努力,在进取,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但是当风夹着雪花迎面吹来的时候,我再一次有了浑身冰冷的感觉,在皮鞋里面,还有一些冰冷的雪水。

    第二天,第三天与第一天差不多,我跑了一些建筑公司,水电公司。他们只是应付性地与我谈谈,或要了我的简历,或简历也不要。我知道,要与不要简历都一样,我和我的专业不是他们想要的,或者是可要可不要的,在没有大人物推荐的情况下,一般他们是不会要的。

    第四天,我来到了中南地质局,里面有个研究所,他们确实要人。负责人事的是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她与我谈了很久,很多,问了我一些问题,也把研究所的情况,工作的待遇与我谈了。最后她说,有一个研究生递了简历,但并不一定来,如果他不来,我们一定招你,明年开学的时候就可以决定了。我走的时候,她说,祝你春节快乐。在那个很冷的冬天,那是让我最感温暖的一句话,它温暖了我整整一个寒假。

    没钱了,我必须要回家。回到家,父母问我找到工作没有,我说找到了,只是工资有点低,五,六百左右。他们便很高兴,有人问起的时候,他们很自豪地说他们的儿子在省城工作了,工资最少有500元。全村人都在这样传说着,很羡慕的样子。看到父母高兴,我不想多作解释,只有我知道,一切还在别人的掌握之中。

    98年3月,我再打电话去问的时候,研究所的大姐说,真不好意思,我们所长要那个研究生了。

    我又一一打电话给有点希望的单位,但都回绝了我。工作,彻底地没戏了。

    雪,早已不下了,天也没那么冷了,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我泪流满面地仰望苍天:路在何方?  

    我没有被困难吓倒,一个星期后,我在武汉与昆明一家水电公司签了约,待遇还可以,月薪1000元左右。又过了一个月,我以370分的高分考上了中南大学的研究生。与父母商定,不工作,上研,但决不要家里一分钱。

    我做到了,尽管我的路走得很艰辛,但我一直往前走,因为我坚信:只要你愿意,前面总会有希望。

(本网站专稿,版权所有,禁止转发)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