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2002年迎春北京人才市场(共设1200个展位)1月19~20日在国展举行,第二届“美好前程”招聘会1月12-1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咨询电话:010-66514234,联系人:王丽。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女人三十,跳槽还是不跳

邱雨婷

    30岁对于女性来说,是个尴尬的年龄。30岁了,说老不老,说小也不小,对待工作,还能像年轻时那样,不喜欢就跳,跳得不好再换吗?30岁跳槽,会不会是一道槛儿?

    第一次跳槽,给了我积极的影响
   
   
孙小姐:30岁,去年结婚,今年从房地产公司跳到广告公司。

    我从没觉得年龄是个问题,30岁怎么了?30岁结婚都不急,换个工作算什么!

    我离开原公司的原因很简单,仅仅是因为在那里干的时间太长了,整整6年没挪窝,我自己都烦了,在原公司呆了那么长,感觉已经到头了,再做上去也就是个部门主管,前途不大,耗下去没意思,索性换换地方。刚好有个朋友在广告公司工作,整个公司没多少人,十几个吧,是新开的。他说他们需要人手,找我我就来了,一进去的职位是副主任。

    离开房产公司的时候也没多想,反正要走的想法酝酿了很久,朋友那边公司也急着要人,手续很快就办完了。我现在的公司收入不如以前好,但我不后悔,因为跳槽之前已经考虑过了。30岁再跳槽当然不像年轻时那样,不喜欢就跳,跳得不好再换。现在考虑问题周密多了,综合比较下来,合适才会去。

    要说顾虑,我觉得倒是第一次跳槽很重要。我最早是在国营单位工作,坐办公室,一坐就是两、三年。那时我好多大学同窗都纷纷进入了外资单位工作,于是我也坐不住了。看了招聘广告,跳进那家房地产公司。现在想想,其实当时挺盲目的,想跳就跳了,换了现在一定不会那么冲动。不过好在一切还算顺利,那次的跳槽经验至今对我都有积极影响。如果那次跳砸了,以后的心理负担可能会重一些。别看那会儿年轻,压力也不小,从体制内到体制外,那种跳槽才称得上质变。

    因为自信,才敢30岁跳槽

    李小姐,女,32岁,报社记者,曾坐过机关,进过外企,最终倾心记者职业。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经济管理,毕业后分配到国家机关,工作干得不错,在我工作的那段时间里,职称、职务什么的,一样没落下。28岁结婚、生子、好像该有的都有了,就有点想动的意思了。虽说都是工作,但不同环境毕竟不一样,机关很死板,就想去个开放、活跃的单位。29岁的时候第一次跳槽,应聘去了一家比较有名的报纸。当时没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倒是别人不理解。可能是当时太顺了,职称、房子……没什么生活压力,所以反而不看重这些,更看中自身的发展。我先生开始不太乐意,他说我在原单位挺好的,领导重视,专业对口,上下关系都不错,加上他的工作变动大,就希望我稳定些。

    我觉得我的适应能力很好。那家报社市场化管理很高,有挑战性的,风险很大。做了一年半后,自我感觉提高很大,但同时感到要想再超越或者突破已经不太容易,有点儿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然后就有了第二次跳槽,大概31岁左右。那时就不像第一次全凭兴趣了,而且起点也高了,就想发掘一下自己的潜力,干一份更新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去高级写字楼尝尝做白领的滋味。没考虑会不会压力太大,自己承受不了、或者万一失败了怎么办,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必须得这么做,不能后退,也不想后退。

    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还是觉得做记者好,可能是第一次跳槽受报社影响太深了,不离开不知道,自己真的喜欢记者这行。再说公司的作息时间太死板,比机关还不如,我已经习惯了自由散漫。所以又干起记者,当然是一家新的报纸,一直到现在,基本上定位了。就算想动,也不会出新闻媒体这个圈子。

    我不认为30岁是个槛儿,只要确实有换工作的必要,别说30岁,就是40岁也照样跳槽。不同的工作阶段有不同的收获,很多变化都是从那时开始的,它能帮助你从不同角度理解社会。
   
    跳槽多了,也能上瘾

    范小姐,30岁,26岁时开始跳槽,连跳过几家公司,现为某公司办公室主任。

    我学的是师范,毕业后一直在一所中学当语言老师和班主任,干了有四、五年的光景,心里多少有些厌烦。你想吧,从初一到初三,带了几个来回,那几本教材翻都翻烂了。我这个人心比较高,看周围的朋友都开始跳槽,而且好多人都越跳越好,自己也有点不甘心,就想试试,觉得不比别人差。

    刚开始时心里没底,就偷偷想了个办法—假装泡病假,不让单位知道。但那时胆子小,怕新工作没找好,老单位又被开除工职,弄得两头都不着落。

    26岁第一次跳槽,这年龄现在觉得小,而那时却不觉得年轻。应聘的时候,身边站着的都是学校刚毕业的小姑娘,22、23岁,要模样有模样,鲜活伶俐的。我当场就有点打退堂鼓,后来心想怕什么,讲了那么多年的课,开过那么多的家长会,面试算什么,后来真的被公司录用,在公司做文员。

    三个月试用期一过,我就把人事关系转到人才交流中心了。

    跳槽容易上瘾,不到2年我又换公司了,30岁的人当然不会贸然辞职,边干边留心,有合适的就多个心眼,等那边一切手续办妥了,这边再办交接。后来又动过一次,随着年龄的增大,即使跳槽也不可能完全从头开始。大小总要有个职务,否则心理不平衡。虽然每次跳槽都是一次新的开始,但以往的工作经历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积累,为下一步的发展做了重要的铺垫。

    我从不后悔跳槽,只是后悔为什么不早些出来,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虽然我原来学校的有些同事现在过得也不错,职称、孩子什么都有了,她们见到我,总是说:“如果当初你不走……”我只是听听,并不认真,我这人不爱往后看,喜欢往前看,如果真能昔日重来,我仍然会离开学校。跳槽还是挺有意思的,不管从个人的角度还是事业工作方面,无关于年龄。既然如此,30岁跳槽怎么会是个槛儿呢?

摘自《广州青年报·前程招聘专版》(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