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在线调查
  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即,你是否关注?
  非常关注
  一般
  不关注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武汉协和医院“首富”坐飞机上下班
北大瞄准诺贝尔经济学奖培养人才
入世后中国的就业机会增加吗
复旦明年培养体育MBA人才
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
微软香港公司总经理辞职
真假文凭有“版”可查
大学生长假“就业游”
美国IT业工资现状调查:管理层减俸员工加薪
IBM中国公司启动2002年校园招聘计划
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


  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组织的“新世纪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日前已经完成,该调查历时4个月,被调查对象遍及全国30余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共回收问卷3万余份。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首选的行业是IT业,其次是金融保险业、日用品行业等;发展前景、施展才干的机会、薪酬福利是大学生选择职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上倾向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策划人员等;就业的城市依然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就业的首选渠道是校园招聘活动等等。

  近年来,中外企业在中国高校内展开的人才争夺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应届毕业生已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企业希望了解毕业生,从而将最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毕业生也非常渴望了解企业,为个人未来发展寻求最好的舞台。

  从这次全国范围的高校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分析中,人们对当代大学生的就业价值观和就业心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大学生就业的目标企业相当集中:首选前20名企业占总体首选企业的50%,说明大学生就业目标相当集中,同时也说明,学生在选择企业时的标准相当一致。

  2.大学生择业更加理性:1996年《北京大学毕业生的调查》表明:“把‘经济收入高’作为影响择业的重要因素的学生比例为73.7%,远高于其他比例。”“影响大学生择业因素排在第一位的为经济收入,占33.3%,第二位为能否发挥专长,占27.9%,第三位为社会地位,占19.5%。”而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大学生已经将发展前景(19%)、施展才干的机会(18%)、薪酬福利(16%)等作为选择职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应该说,从这样两组数据对比来看,现在的大学生对于“务实”已经有了新的认识,不再只是盯着经济收入这一指标上,而是更多地从企业的发展前景、个人的发展机会等更为理性的方面来选择就业企业。

  对于大学生来说,最希望从企业中得到的是:发挥自我能力的机会、良好的专业技术、先进的管理方法、较强的业务能力,这说明大学生迫切需要的是施展才干的“舞台”。

  3.大学生对工作岗位有较高的期望:大部分学生期望第一份工作具有技术性强、充分发挥智力和权力的特点。在回答“刚进入企业,您最想成为哪种人员”等问题时,26%学生希望成为技术人员,24%学生希望成为管理人员,19%学生希望成为策划人员。

  4.大学生对于企业所需的个性品质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认为企业看重的个性品质为:勇于创新(18%)、踏实(17%)、合作(16%)、乐于参与竞争(10%)、好交际等,这与信息时代倡导的个性特征相吻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大学生对“踏实”、“合作”的个性品质明显重视。

  本次调查结果中首选前50名的企业是:

  微软、宝洁、海尔、IBM、华为、联想、摩托罗拉、贝尔、朗讯、通用电气、联通、中国电信、英特尔、西门子、北大方正、诺基亚、中兴、大唐、思科、雅虎、麦肯锡、杜邦、宝钢、中央电视台、索尼、爱立信、通用汽车、中国移动、大众、长虹、惠普、东方电子、TCL、中国银行、南方报业、飞利浦、东大阿尔派、高盛、万科、搜狐、安达信、中国人民银行、中石化、联众、摩根银行、沃尔玛、中信、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新华社、甲骨文、壳牌、同方。

据新华社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