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在线调查
  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即,你是否关注?
  非常关注
  一般
  不关注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武汉协和医院“首富”坐飞机上下班
北大瞄准诺贝尔经济学奖培养人才
入世后中国的就业机会增加吗
复旦明年培养体育MBA人才
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
微软香港公司总经理辞职
真假文凭有“版”可查
大学生长假“就业游”
美国IT业工资现状调查:管理层减俸员工加薪
IBM中国公司启动2002年校园招聘计划
入世后中国的就业机会增加吗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马晓野 博士

    WTO的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就是1948年联合国贸易与就业会议的谈判结果。通过扩大贸易来扩大就业,加速经济增长是WTO的最终目标。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从多边贸易体制中受益,“就业”是一个重要指标。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突出问题也是就业。加入WTO后国外、国内有哪些因素的变化影响到就业?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有一些人在这方面作了一些预测,我想在这些预测的基础上谈几点个人看法。

    我认为第一种说法严重地依据不足。因为第一种说法的根据是中国加入WTO后似乎出口可以大增,出口相关的行业会吸纳大量的劳动力。这一点需要商榷。

    首先,中国加入WTO后,外部贸易政策环境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因为中国早已同绝大多数的WTO成员间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双边贸易协定中的一条标准的条款是“最惠国”贸易条款。根据这一条款,中国在加入WTO之前就已经享受到了WTO成员之间互相给予的贸易优惠待遇。

    其次,中国最具有出口增长前景的产品是纺织品。中国的纺织品目前受到许多国家的进口配额限制。纺织品贸易要完全达到乌拉圭回合谈判定下的自由化目标还要有几年的时间。而且,在此期间发达国家进口国随时可能提出延长时间表的要求。

  第三,WTO有一个保障机制,如果某项产品的进口“急剧增加”,当事国可以据本条款通过谈判限制进口。也就是说,中国产品对某一国家的出口如果短期内增长过快,是会受到限制的。WTO 的保障条款原来只准针对产品,不许针对国别。但是出于对中国近年来出口快速增长的担忧,欧盟等WTO成员以中国经济体制与完全的市场经济还有差距为由,要求有权对中国的产品单独采取保障措施,并在中国加入WTO的议定书中留下了伏笔。中国出口增长是有限度的。

    另外,出口供给能力的充分发挥还有赖于其它国家的进口能力的不断扩大。如果世界经济进入不景气周期,世界市场需求减少,1700万的就业机会中直接来自出口行业的部分就无法实现。

    第二种猜想也是过于悲观了。因为,来自三资企业的竞争已经在中国境内发生了,开放外来竞争并不在加入WTO的一时间。有些行业无疑是要受到较强的冲击,但是政府协助产业进行结构调整的力度也会加大。如果处理得好,有可能让中国企业在短期内调整好竞争势态,通过扩大生产解决下岗问题。

摘自《北京青年报》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