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韩国队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关键因素是:
韩国队强劲的整体实力
韩国队球员的顽强斗志
希丁克高超的指挥才能
韩国球迷的无限热情
场上裁判的拙劣表现
韩国良好的足球机制

 
售卡服务
旅行线路
中青在线常年推出海外特惠游
经典欧洲5国10天游
精品欧洲休闲游
经典欧洲8国15天游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瘦身招数推荐:它们让你的腿会变瘦
美容宝典: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
爱情托儿
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坏老婆”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丰联会员年终回馈
到国贸,超低折扣拥有世界名品
“东方新天地”优惠活动多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富人纳税全凭自愿?专家析“富人越富”根由
 

  国内媒体昨日纷纷报道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期发表的对“中国一些富豪逃避交纳个人所得税”一事的看法。

  朱镕基总理说,去年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评出的“中国十大富豪”,名列榜前的有不少还是政协委员,请税务部门调查了一下,看看他们交没交个人所得税,结果都没有交。原因是他们把个人收入都合到工厂里了,公司是自己的,个人用的工资都在工厂税前列支了。他表示,“我看个人所得税还是应该交,我的工资超过800元的都交了,为什么越富的人越不交税呢?这是不正常的。”朱镕基总理的这一说法引起了国内的强烈认同。

  “富人越富”的根由

  事实上,中国富人阶层偷、逃和漏缴个人所得税的现象非常严重,也确实到了不狠抓不行的地步了。

  富人逃税并不是什么新动向。据有关方面统计,2001年中国7万亿的存款总量中,人数不足20%的富人们占有80%的比例,但其所交的个人所得税仅占总量的不到10%,富人逃税的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有人把这个现象概括为个人所得税“管住了工薪阶层,却管不住新兴贵族”。富人大量逃税不仅造成了国家税收的巨额损失,还使得个人所得税的调节作用完全失效,富人更富,导致了“逆向调节”的后果,贫富差距由此进一步拉大。不难看出,让富人足额纳税不仅事关公平,更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健康发展。

  漏税是制度问题

  由于个人信用制度没有形成,现金交易量巨大,以及个人收入的隐性化,想让高收入阶层不逃税的确存在许多困难。严厉打击逃税的法律环境也没有形成。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官员的话说,一是不知道他有多少钱,二是想去查他有多少钱也没有法律依据。不过,就算如此,也应该有办法让那些富得太明显的富人足额交税,比如“十大富豪”,又比如演艺明星和足球运动员。因为这些人的收入情况是不难查到的,对这些人进行纳税“辅导”也不难办到,如果这些人都能够堂而皇之地逃税和低额纳税,则只能说明我们的个税征收还存在漏洞,对富人阶层的监控还缺乏力度,税务制度的执行还不够完善。

  前不久,克林顿到深圳做了一个演讲,获得了25万美金的进账。在媒体的诘问和税务机关的辅导下,有关企业为他代缴了数十万元的个人所得税,此事一时成为“美谈”。不知道经过媒体的报道之后,“十大富豪”会不会主动去补缴个税,税务部门会不会上门去“辅导纳税”?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公众一定是十分渴望了解的。

摘自《南方都市报》(S4)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