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韩国队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关键因素是:
韩国队强劲的整体实力
韩国队球员的顽强斗志
希丁克高超的指挥才能
韩国球迷的无限热情
场上裁判的拙劣表现
韩国良好的足球机制

 
售卡服务
旅行线路
中青在线常年推出海外特惠游
经典欧洲5国10天游
精品欧洲休闲游
经典欧洲8国15天游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瘦身招数推荐:它们让你的腿会变瘦
美容宝典: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
爱情托儿
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坏老婆”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丰联会员年终回馈
到国贸,超低折扣拥有世界名品
“东方新天地”优惠活动多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大潮起于弱水--写在外资参股新规则实施之际

 

  今天,《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开始实施。

  即使这只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开了一条小缝,这一小步却是中国向资本市场国际化跨越的一大步,当中国资本市场汇入国际化的滚滚波涛之时,人们会记起今天——这洪流的源头。

  从今日起,一批酝酿中等待出生证的合资券商或合资基金将报送审批以取得“户口”,更多的志在中国市场的海外机构在奔赴中国的路上。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速度将前所未有地加快,从中外合作基金的理念的提出到今天的突破用了八年时间,而下一个开放的梯度则是以三年、五年的速度前行,这个市场的变化则每日每时都在发生着。

  伟大意义总能使人欢欣鼓舞,但现实的人们更愿点算其实质影响,比如今后有多少外资顺着这珍贵的“门缝”侧身中国资本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起码在三年之内还将是一个相对平缓的节奏,有关规定限制了大量外资进入可能。

  在现实操作上,由于我国人民币资本项目下不可自由兑换,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后,只能管理运作国内基金,买卖国内的股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不可能一下子放开,中外合资基金的境内外业务仍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另一方面,对于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监管,目前还存在法律上的不足。对合资基金、券商的监管比国内基金、券商要复杂得多,有关的管理暂行办法尚未预设对中外合资基金或券商监管的专门规定。

  但这些都无法挡住外资进入中国的积极脚步,他们似乎对中外合资基金的兴趣大过合资券商。两规则公布不久,就传来消息,国泰君安与安联签署中外合资基金协议,而之前,国内几大券商、大基金管理公司也都与外资就合作基金方面结成了对子。

  外资青睐基金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现实选择,因为短时期内,合资券商只能开展A股的经纪和自营业务之外的业务,而合资基金则能更快、更有效地渗透中国证券市场。

  合资基金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重要缓冲,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国际资本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直接冲击,但也把中国基金业推向对外开放的第一线。担负着艰巨任务中国基金业,准备期和适应期大大缩短,从今以后,基金业与外资不再是在技术层面客气的切磋,而是要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或竞争,这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中国基金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但考验不仅仅在于基金业和证券商,资本市场的其他参与者如果以为躲在股权等准入门槛后独善其身,就未免太过天真。我们可以一厢情愿地说,合资基金或券商可以使我们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引进人才等等,但别忘了外资进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利润,合资并不会把外资的核心技术“合”进来,核心技术还要靠我们自己锤炼出来。

  谁早日把国际的先进管理机制和规范运作规则“内化”到自身的运作中,谁就在开放中取得主动,在开放时,我们更要目光向内,加强、加速资本市场的规范化运作,卧榻之侧有老虎,不能安眠。

摘自《证券时报》(S4)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