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韩国队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关键因素是:
韩国队强劲的整体实力
韩国队球员的顽强斗志
希丁克高超的指挥才能
韩国球迷的无限热情
场上裁判的拙劣表现
韩国良好的足球机制

 
售卡服务
旅行线路
中青在线常年推出海外特惠游
经典欧洲5国10天游
精品欧洲休闲游
经典欧洲8国15天游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瘦身招数推荐:它们让你的腿会变瘦
美容宝典: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
爱情托儿
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坏老婆”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丰联会员年终回馈
到国贸,超低折扣拥有世界名品
“东方新天地”优惠活动多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股市将进“成指”时期 “中国300”指数呼之欲出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上证180指数,以取代原来的上证30指数,7月1日后,沪深两市都将进入以“成指”为标志的新时期。

  上海证券交易所高层在本周的专门推介会上表示:作为新的成分指数,未来上证180指数将排在上证综指之前。

  新特点震动投资业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180指数的编制呈现全新特点。

  首先,相对上证综指而言,180指数作为成分指数选择调整后的流通市值为权重,避免了非流通股的影响。宁沪高速等“杠杆效应”显著的股票影响趋小,原先占上证指数11%强的石化类个股的权重大大下降,指数操纵的难度加大。

  其次,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分级靠档”方法来计算指数权重,大大减小了股票日常送配对指数的影响,再结合每半年变动比例小于10%的政策,使得机构跟踪指数的成本大大降低,以至于有机构评价其专为指数投资“度身定做”。

  据悉,部分正在发起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已经酝酿将上证180作为未来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相关的金融创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种趋势可能会迅速在基金业内铺开。

  基金业现行的业绩评价标准是上证和深证综指。由于它们建立在大量非流通股的计算基础上,与实际市场有一定偏离,因此成为基金业抱怨的主要目标。很多投资经理反映综合指数很难跟踪,更难超越,用综指作评价依据低估了基金业的业绩,一定程度上也刺激部分基金剑走偏锋。很多尝试指数化或者风格化投资的券商机构,也正将上证180纳入其组合范围。

  而上证180的推出,以及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平均28倍市盈率,也吸引了普通投资者的眼光。当初深圳成指和上证30指数的风光,至今仍令老股民记忆犹新。很多股民将投资上证180作为“看大势、讲政策”的表现。投资投机两相宜的上证180和深圳本地股之间,可能重现当年深沪市场良性竞争、激活交易的情景。

  上证180+深证120=中国300

  上证180的推出引起了市场议论纷纷,尤其是其与未来统一指数乃至指数期货的关系更令人揣测。某券商分析员曾撰文推测,上海证券交易所现在推出上证180指数,说明统一指数的推出不会是短时间内能实现的问题,由此引申出指数期货短期无法推出的重大利好。也有券商认为,只包含沪市股票的上证180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指数产品,无法承担未来统一指数的重任。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上证180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统一指数的上海部分。这个统一指数就是屡次被高层提及的“中国蓝筹指数”,它设立的目的在于“引导投资者主流向长期性投资转变,从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指数的正式名称很可能是“中国300”。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证180指数是为统一指数的顺利推出“投石问路”。上证180指数的选样标准“行业代表性、规模、流动性”等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相信未来统一指数成分股的选择也会采用类似的标准。而深圳的成分指数由于是1996年设计的,样本数量过小,单个个股所占权重过大,常常出现深圳市场看“深发展”眼色的现象,改革的要求也非常迫切。

  更有分析师指出:“由于统一指数初步设定的样本股为300只,下一步深圳市场推出120指数作为深圳成份股指数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上海市场与深圳市场的流通市值之比约为1.4∶1,考虑到深圳市场已经停止发行新股,而上海市场新股发行不断,传说中的“中国300”安排沪深样本数比例为180∶120也很自然。而上海证券交易所选择“180”这个非零非整、也没什么口彩的数字作样本数,本身也比较蹊跷,另有一个未曾公布的数字与其“配对”,倒算是合理的解释。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最近上证180的推介会上,公开表示上证180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参加推介会的有关专家一致认为,上证180指数有利于引导理性投资,促进市场对“蓝筹股”的关注,这也印证了上证180和蓝筹指数之间的密切关联。

  设计不同于股指期货的卖空机制

  上证180的推出,搭建了一个金融创新的平台。就以与上证180接近的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例,除了相应的指数基金和指数期货外,近十年来,围绕标准普尔500指数金融创新的产品不断。

  据香港大学张介教授介绍:1993年,按照“指数期货股票化”的原则,标准普尔推出了SPDR,一种基于绩优股的一揽子股票投资产品。投资者可以投资这个组合,并获取现金股息。而且其组合高度透明(同上证180一样公开),交易方式也保持传统的股票购买方法。投资者可以轻易地套利、投机,也可以索要投资组合的股票。这个思路被认为是金融市场的里程碑,迅速在世界金融市场里推广。

  香港的盈富基金也是按照这个方法衍生的一个金融产品。作为中国蓝筹指数积极学习的楷模,未来完全可以上证180指数为基础推出类似产品。

  更加重要的是,作为一揽子股票购买方法而不是期货,其操作完全能够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和制度环境内进行。SPDR同样拥有买持和卖空两种操作方法。按照管理层先指数后个股的期货发展思路,未来中国的卖空机制率先在一揽子股票上取得突破,可能性也不小。

摘自《国际金融报》(S4)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