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T:64032233-2662
  6403482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职业资讯 培训俱乐部 中青就业版 企业人才俱乐部 归国创业 管理洞察 猎头服务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今年引进留学人员是去年全年的两倍
560名“海归”人才落户深圳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刘众)  来自美国硅谷的留学人员黄效华,昨天下午兴奋地从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手中接过资格证书,成为今年以来在市引智办登记的第560名“海归”人才。这一规模,与去年全年引进数量280名相比翻了一番。这一“井喷式”增长现象,说明深圳已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首选城市之一。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我很欣赏这里的创业文化与服务水准。”黄效华对记者如是说。他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在美国硅谷创立的公司成长迅速,比较了周边城市后,果断选择深圳设立分公司。据介绍,回国创业是今年引进留学人员的突出特点,达到144人,占25.7%,注册资本约2.4亿元。他们当中,有跨国公司工作经验的多,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多,夫妻一同回国的多,全家回来定居的多。

  从学历看,深圳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素质普遍较高,获得硕士以上学位者占总人数的87.8%,比该市今年引进市外应届毕业生中硕士以上人员所占比例高出近20倍;从国家来源看,来自美英两国的占总数的50%以上;从专业看,以科技类和管理类为主,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和生物工程排在前三位;从年龄结构分析,31至40岁的有277人,约占总数50%,21至30岁的有185人,约占总数的33%。

  深圳子弟学成归来增多,是另一明显特色。据统计,今年引进的留学人员中,原深圳户籍的有90人,占16%,这部分人年龄基本在30岁以下。据该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近几年深圳市每年出国留学的达到4000人左右,随着“小鸟归巢”的增加,他们会逐渐成为深圳引进留学人员的重要来源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引进留学人员高潮,概括起来就是“五力”聚合:创业平台的原动力、政策措施的牵引力、特区文化的聚合力、政府服务的亲和力、外部环境的推动力。首先,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引进海外人才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其次,近年来深圳市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新推出的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的七大措施发挥了作用;三是深圳日趋完善的投资发展环境产生了磁场效应;四是受“9·11”事件的影响,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放缓,失业率上升,留学人员在国外就业机会减少,而同期深圳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先期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不断取得成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等等。

  另据统计,深圳经引智办引进的留学人员累计达到3500多名。

 (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