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T:64032233-2662
  6403482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职业资讯 培训俱乐部 中青就业版 企业人才俱乐部 归国创业 管理洞察 猎头服务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把同事当“朋友” 让他很受伤

 
  林晓东在大学时成绩平平,但绝对称得上是“电脑天才”,在高中时代没有上过任何培训班,凭着自家的电脑和一本教材就轻松搞定了电脑中级证书,研究起了编程。在他手里,电脑像是玩具。他是第一批玩电脑的,曾经对苹果机、五寸盘和BASIC语言都有过深厚的感情。   

    现在,他就职于一家世界顶级的电脑公司,任高级程序员,能够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对着密密麻麻的程序自得其乐。原先林就职的那家公司同样是世界一流的电脑公司,林认为自己是在被“办公室朋友”出卖后被迫跳槽的,“如果不是那次经历,我决不会这么快就辞职。我的打算是做两年啊!”他愤愤不平地说。   

    林大学时代就在网络公司兼职当程序员,拿着不菲的收入,他的理想就是去美国留学,在硅谷工作。林曾不止一次地向他的死党坦露他的宏伟志向,朋友们也认为他能在异国他乡学有所成。   

    大学毕业时,林终究没能出去而选择了暂时在上海工作。凭着对网络的敏感和在电脑方面的优秀成绩,林的面试一帆风顺,一路过关斩将地进入了一家全球500强的IT企业。   

    程序对于行外人是最枯燥乏味的,对于业内人可能感觉津津有味,林和他一起进公司的赵都属于后者。自然而然,他们很快因为这种共同语言成了几乎形影不离的朋友。工作上的问题他们可以一起讨论解决,复杂些的程序他们会分工合作,最后共同调试程序,直到半夜三四点。他俩的精诚合作创造了优秀的工作业绩,这两个公司的新人受到了上司高度的重视和好评。   

    林和很多搞程序的人一样像程序般坦诚,不喜欢勾心斗角。那天晚上,又是只有林和赵两个人在办公室和电脑屏幕打着交道,又一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同行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间晚了,不想回家,两个人索性开始谈心。没有孤寂的林告诉了赵他一直打算出国深造的梦想,准备工作两年,攒些钱再申请大学。林丝毫没有戒备心理,因为他把赵看成朋友。   

    后来,当终于意识到上司对他们两个人的嘉奖不再一视同仁、同伴明显比自己更加受到器重时,林终于开始反思。林终于知道,正是由于同伴向上司的“汇报”,才使得谨慎的上司对他的忠诚度产生了不信任。   

    “办公室里没有朋友。”林对记者说。   

    不久,林主动提出辞职,到了现在的公司。现在的林学会了和同事“下棋”:在细节上保护好自己。不去深入了解同事,免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不让同事了解自己的私人生活,时时注意保护自己,话题一涉及个人就有意撇开。   

    当然,林还是有朋友的,只是再也不是自己单位的同事。林不会参与同事们之间的互相了解,办公室成了绝对的“办公”的场所。“同事们中也有相处得不错的,但是我不敢也不允许自己把私人感情加到对方身上去。也许可能会从同事发展到朋友,但那一定是已经不在同一个单位了。”林深有感触地说。   

    林在办公室里只办公,尽量少说话,又努力做到不使自己看起来与世隔绝。自从换了公司,林就在发奋学英语,经常自己钻研其他程序语言。他的梦想还是出国留学,然后在硅谷工作。   

    最近林要晋升了,听他说是因为没人说他坏话,大家又都认为他是工作成绩出色的实干家。

摘自《职业导刊》(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