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T:64032233-2662
  6403482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职业资讯 培训俱乐部 中青就业版 企业人才俱乐部 归国创业 管理洞察 猎头服务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传媒业呼唤媒体经理人

肖洁

  一家证券类专业报纸的郭主编在结束了为期8天的赴新加坡和香港的传媒考察归来之后,开始习惯性地把传媒运作中的各个环节称之为“产品”。他介绍说,在道 琼斯,从这些传媒产品的前期制作到发行、加载广告、后期服务,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链”,完全是规范的企业化操作。虽然近一年多以来,媒体投资热带动了国内传媒行业的迅速升温,但这种传媒管理意识和经营模式在当前国内的媒体运营中还远未成为现实。

    郭主编刚刚参加的是一次叫做“新港传媒之旅”的传媒考察,由新华在线的“新华传媒工场”及其战略合作伙伴联合组织。国内13家财经和大众媒体中的高层人士近20人先后考察了位于新加坡的道 琼斯亚太区总部、亚洲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CNBC和位于香港的道 琼斯中国区总部、星岛集团、香港联交所、香港有线台数码新闻中心,这些是当今全球或亚洲最著名、经营最成功的财经类媒体。

    媒体缺乏经营概念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媒介一直在培养好编辑、好记者,而缺乏懂经营懂管理同时谙熟媒体运营规律的‘媒体经理人’。”新华在线负责人认为,长期以来,国内传媒业界将媒体作为企业来看待的意识并不是十分强烈。

    “媒体必须开始用这样的方式来思考经营问题:我的用户是谁,我怎样获得收入,怎样发掘并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怎样实行成本控制,怎样实施人员管理……健全的管理团队、清晰的公司发展战略、完备的财务制度、合理的运营流程,等等一切,都是现在的媒体机构必须正面的问题。”

    无论是在新加坡的道琼斯亚太总部,还是在香港的《星岛日报》社,媒体机构的企业化运作都留给人相当深刻的印象。从信息采集与加工的流程上来看,在这些媒体机构内部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链和作业流程,保证了作为媒体机构的信息专业性和作为一个企业机构的运作效率。

    从经营技巧及产出效率看,道 琼斯集中了它的优势资源实现了财经传媒的立体化运营。通过其所拥有的报纸、杂志、电视台、网站等信息发布机构,道 琼斯的信息产品通过不同的媒体表现形式被销售达7次之多,充分发挥了一个大型通讯机构的整体优势,使一笔投入获取了最大限度的回报。

    给媒体经理换岗的经历   

    一位参加“新港传媒之旅”的媒体高管谈到自己此行的体会时说,员工其实是媒体运营中的最重要资源,而保有和发展人力资源是媒体管理之道中的根本,是培养和挖掘媒体经理人的关键手段。

    在海外成熟的财经媒体中,稳定和发展人力资源的手段多种多样,有不少办法都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到检验。

    新华传媒工场的有关人士介绍道 琼斯在这方面的经验时说,道 琼斯经常性地在其遍布55个国家的90个分社中为员工提供升迁和换岗的机会,使员工在这种积极的变化中感受到工作的乐趣和新的挑战,不仅提升了员工能力,也淡化了员工在一个岗位上做久了之后,不可避免地产生出的对工作的厌倦和冷漠。

    “我们在道 琼斯接触到的几位高级管理人员,都经历过最少两次换岗的机会,他们亚太区的总编辑,已经在道 琼斯工作了16年,从一名普通的记者发展到今天。”正是一个成功的人力资源政策与环境,保障了员工、团队和团体的成长,也促进了媒体经理人的成熟。

    海外取经收获良多

    新华传媒工场的海外媒体培训模式无疑为中国媒体产业带来几许新鲜的空气。“我们的服务目标是传媒高管,他们的时间有限,很难抽出较长时间系统地研究海外媒体的运营模式。但是他们又都是行家,在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往往就能从对方一些运营细节中获得很多启发——这与书本和课堂教学有本质的不同,也是传媒之旅的生命力之所在。”新华在线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打算陆续推出更多的类似的“取经”之旅,如“欧洲财经传媒之旅”、“全球华文媒体考察”。

摘自《北京青年报》 (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