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至4时30分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控制自己!
白领,注意你的专业形象


  你是否曾有这种恐怖经验呢?在会议室举行的每月汇报上,你正战战兢兢做报告,忽然像是有人按错键,你的心跳猛地加速,紧接着,你开始吃锣丝,不断念错数字,脸颊羞得比满月鸡蛋还红。

    “上台恐惧症”是很多人的致命伤,无论是向客户推销产品,或向上司呈交报告,这个毛病一旦发作,你的专业形象即刻一落千丈。

    “你在办公室中的威信,五成来自别人如何看你。”美国形象顾问法兰克说,也就是让人以为你能力不凡,与你实际拥有能力一样重要。

    任何有损形象的行为,如一上台就脚软,动不动就脸红,一受挫就哭倒万里长城,或说话像发育不良的小女孩,铁定让你原地踏步。所以,如果你想往上爬,你就得快快长大成熟,抛开小女生的心态和不成熟,令上司刮目相看、委以重任。

    脸红心跳

    在重要时刻忽然脸红心跳,情人面前当然很可爱,但是在大客户或大老板面前,那就大事不妙,它令你看起来“天真无邪”,不堪一击,试问你办事谁放心呢?

    一名24岁的大百货公司采购员CoCo说:“一次,我为公司争取到一个品牌的代理权,在与市场部开会时,副总裁竟然亲自主持。”原本是一个表现才干的大好机会,CoCo却紧张得涨红脸,结结巴巴,“当时,我应该将精神集中在公事上,而不是对自己的脸红耿耿于怀,那一切就会很顺利,怎料我却慌慌张张,令人失去信心。”过后,CoCo的上司就减少她与高层接触的机会,令她空有才干而不获高层赏识。

    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即将脸红,“不要将它放在心上,不要去想它,集中精神去完成手边的工作。”法兰克说,不然你的前途就会完蛋。

    以泪洗脸

    在工作中泪流成河,前途往往也会跟着大江东去,“当你在上司面前,因工作泪眼汪汪,那会显得你无法面对压力。”哭泣不但令你显得软弱,自制能力差,公司也会考虑到你在面对客户时的表现,万一你又哭起来,那公司的形象也会跟着受损。

    所以,如果你想往上爬,你就必须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处变不惊。一个训练方法是将自己“分裂”为两个人,“当你早上换了套装,准备上班时,想象你同时‘换’了一个人,这人专业而冷静,多加练习,自信便能提高。”一家银行的财经分析员凯蒂说:“每当上司批评我的表现时,我就会冲入厕所掉泪,断定他一定是不喜欢我,故意刁难我。”后来,一名友人指出她的毛病,“我放太多私人感情在工作上了,所以很情绪化,我于是将工作和私人生活划清界限。不再将工作上的批评,视为人身攻击。我现在开心多了,而且因为变得稳重,我在几个月前还升了职。”当然要在短时间内练成金刚罩并不容易,万一你在会议中,眼眶仍忍不住泛红,无须尝试解释、道歉或找借口,这只会欲盖弥彰。

    最好就是停顿一下,深吸一口气,心中数5下,然后若无其事的继续谈公事。

    谈吐是否得体?

    “谈吐往往让人留下第一个印象。”美国语言治疗师霍尔说,“你讲话的方式,反映你的智慧和性格。”所以,如果你言语闪烁不定,夹着很多咩罗咧嗯,或者“我想可能或许大概应该是如此”,你的形象定会被打折扣。

    “那会令你显得优柔寡断、紧张,以及笨拙。”霍尔说,如果要改变这样的习惯,写张提醒字条如“不要说咩”,贴在电话旁边,久而久之就能戒掉。

    或者在与朋友讲话时录音,过后聆听自己是否夹了很多虚词,如果从头到尾都咩咩叫,不如找个语言老师,帮你改掉这个习惯。你也可以请朋友帮忙,一旦你在讲话时冒出口头禅,请他们纠正你。

    还有,别忘了纠正你的语调和节奏,不然,如果你说话像小女孩,别人也会视为小女孩。尝试将声音放得低沉,确保咬字清晰,你就会显得较成熟、专业和有智慧。

    尽量不要在句子的尾声,提高音量,譬如当你的老板问你,帐目是否能在下周赶出来,用高音回答“好啊”,显得你紧张不安,若改用低沉的声音回答“好的!”,语气就比较肯定。

    此外,如果你说话时断断续续,急促及不断呼吸,这会令人感觉你惊慌失措,所以,在紧张时最好放慢语气,而且事先想好要讲些什么,上司会提出什么问题,你要如何反应等,才能临危不乱。

    衣着是否专业?

    记得那次,你穿得像范文芳踏进办公室时,上司那复杂的表情吗?令你永远难忘吧;穿得漂亮,未必就得体。那么青春活泼的打扮,比较适合大学生,你现在是身处刀光血影的江湖,不得不power dressing,穿得专业。

    “针对你想要的任务选择穿著,而不是现有的工作范围打扮。”形象顾问法兰克说,“从衣橱取出衣服前,先问问自己,这是上司所想见到的吗?”套装虽然是万无一失,但是,容易流于刻板,如果你是从事比较活泼的行业,如广告、行销,配搭裙子或长裤的上衣,未必要同色,也可以有些图案,最忌是上衣与裙子都花花绿绿,即使是名牌套装,那只会令你像颗圣诞树。

    多参考时尚杂志,吸收心得,是你平时应做的功课,若真的毫无头绪,那就选择素色的套装,大红大橙或粉红粉紫等颜色,最好避而远之。而且一定要合身,太宽显得随便,太窄显得寒酸。

    裙子若有蕾丝或雪纺薄纱这类“田园风情”的点缀,最好留到周末去野餐时才穿,办公室里的人狼最喜欢吞噬这类小甜甜。况且,你一定希望同事多注意你的点子,而不是双眼随着你胸前的蕾丝飘来飘去。

    还有,身上不要挂满叮叮铛铛的饰物,或者耳朵是珍珠耳环,粉颈是八两金,手腕是玉镯加银手链,手指却是水晶风水戒,这样的品味非常“阿嫂”,难登大雅之堂。

    化妆和发型也很重要,虽然麦当娜很成功,但是,同样的造型走进办公室,灾难就会从天而降,你不但无法成为公司里的天后,上司大概还会建议你七月去跑歌台。而日剧女星都留有乌黑直发,所以,很多少女趋之若骛,美是美矣,但是它令你显得青涩,所以,最好将它束起或干脆剪短。化妆则越干净越好,千万不要将眼睛涂得像埃及妖后。

    你有上台恐惧症吗?

    在众目睽睽下演讲或只是在一小撮人面前谈话,对那些有上台恐惧症的人来说,难如登天,他们会冒冷汗、发抖、舌头打结,再拖延下去,甚至可能会晕死过去。

    这实在是事业的绊脚石,因为大部分上司会为沟通能力打分,即使只是在一小群同事面前汇报业绩,讲得结结巴巴,年底的评估就会大为失色。

    “你有上台恐惧症,其实是因为精力过剩,好像一锅煮滚溢水的汤,所以,你必须设法释放这些精力。”语言治疗师克里夫说,他建议在公开演讲前进行一些体力活动,如跳绳或急走。

    如果你无法抽出时间进行这些活动,你可以在原地捏拳头,或捏紧手上的讲稿,在一捏一放中,让自己紧张的神经松懈下来。

    “这个方法很有效。”30岁的广告客户执行员史汀说,“当我在一群人面前讲话,心情开始紧张时,我就会将手放在会议桌上,双手手指交叉捏紧,那样我就会比较镇定。”另外一个消除紧张的方法,便是让自己在上场前,找个机会开怀大笑,与同事说说笑话,或看一两则幽默短文。

    专家也说,保持镇定的另一个方法,便是准备充足的资料,那会令你充满自信。譬如在会议开始前,先将事项重点记在字条上,如果能彩排一下,效果将更加好,可惜很多人都不愿意那么做。

    训练有助于克服害怕,因为“练习时的状况越接近实际状况,对自己越有信心,”英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雷克曼说。先建立一个目标,越详细越好,例如在会议中做3分钟的报告。然后把目标分成更细的步骤,例如首先准备讲稿,然后在镜子面前练习一次,接着在无人的会议室中练习一次,最后在三两好友前练习一次。

摘自人民网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