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至4时30分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如何面对人才折旧?
哪些行业容易折旧?

蔡 燕

    美国职业专家指出,职业半衰期越来越短,所有高薪者若不学习,无须5年就会变成低薪!也有人称,大学毕业4年知识便会落伍。还有人更危言耸听:在技术、医药、经济管理领域,知识的折旧率每年都在80%左右。

    人才折旧的话题时刻地被提起,有人戏言,真担心自己一觉醒来已被时代淘汰。

    什么行业最容易折旧?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市场经济千变万化,人才的需求也随之不断改变。什么行业的知识最容易折旧?有人可能会立即答道:“IT行业!”也有人可能会一口气说出技术、医药等若干个专业来,可却没人能给一个权威的标准答案。而来自人才市场的信息则表明,单一专业的人才最易折旧,比如现在的人才市场对英语人才的需要已经由原先的纯英语人才转向更青睐法律英语、金融英语等复合型人才;IT行业更是如此,由原先的单一IT人才转向更看重IT+管理、IT+产品研发等复合型IT人才,外语和计算机已经由原先的专门人才转向为复合型人才的必备两大工具。

    培训体制是否跟上?

    人才处于不断折旧中,而学习是防止人才折旧的最好方法。不论关于什么行业最容易折旧的答案有多少科学根据,各行各业的都有白领们自掏腰包接受“再教育”。工商管理、计算机、财务、英语等都是比较热门的项目,这类培训更多意义上被当作一种“补品”。这也促成了继续教育大市场的风起云涌,各类媒介上的培训广告更是铺天盖地。上海阜和教育的姚老师告诉记者,知识折旧让再教育的市场成了香饽饽,尤其是很易折旧的IT等技术行业,单单上海的计算机方面的培训机构就有近千家,有一定规模的也有十几家。对于他们这种正规机构所教授的是市场上需要的及在国际上都处于先进的技术和知识,体制和内容基本上都是与时俱进。但在繁花似锦的背后,也有一些办学目的就是赚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无法保证教学质量的散兵游勇,他们用低廉的收费和蛊惑人心的广告拉拢生源,颇让正规学校头疼。

摘自《青年时讯》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