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填志愿要避免入“盲区” 分数并非是中招填报志愿唯一依据
高考心理门诊:一模成绩不理想不必焦虑
同济新增八个本科专业 5月25日举行校内招生咨询
中国科技大学:培育一流科技创新人才
2002年高考作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更多>>
高考心理门诊:一模成绩不理想不必焦虑

实习生 董一方 秦曲

  现在,大部分地区的第一次高考模拟考试已经结束了。一模是考生的第一次实战演习,也是对一年来复习成果的第一次检验,所以无论是考生还是老师都对一模成绩非常重视,尤其是考前报志愿的地区,一模成绩往往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因此,不少考生认为一模成绩就代表了高考成绩,一旦一模成绩不理想就灰心丧气。

  案例

  5月1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的高考咨询会上,一位母亲焦虑地对笔者说:“一模刚结束,我的孩子考得很不理想,于是就自暴自弃。今天,我让她一起来咨询会看看,她说什么也不肯来,还告诉我就拿些二类学校的资料。其实这孩子本来成绩很好,一直是班里的前10名,原来也是想上名牌大学、重点大学。这次考砸了,就觉得自己不行了,学习也提不起精神。”

  诊断书

  心理医生说———中日友好医院心理门诊医生李子勋:实际上很多学生一模成绩都不理想,自己准备不够好是一个原因,但其他方面的原因也不可忽视。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走出一个误区,就是不能单单看排名。因为很多从前不用功但很有潜力的同学成绩现在赶上来了,人人都在发展。所以要有一颗平常心,正视自己的和别人的排名变化。

  其次,因为成绩不理想而产生焦虑情绪后也不要紧张,要知道,人人都有考试焦虑,不光是你。你要做的就是不要把情绪不好当作自己不努力、成绩不理想的理由,尽量减轻对自己内心紧张的关注,而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学业上去。

  高三老师说———北京某重点高中高三班主任:一次考试不能说明问题,绝对的分数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关键要看自己在班级的位置是不是前进的,还要看考试题目的难易程度。一般来讲,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低于高考,因为一模的主要作用在于暴露问题。暴露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去解决。要是一模的题目比高考还简单,同学们分数都很高,焦虑的人是少了,可一模也就失去意义了。

  另外,因为是第一次模拟,可能有些同学还不能适应。我提醒这些同学,在老师总结一模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除了知识上的问题,还有答题技巧上的。一旦适应了模拟考试的形式,成绩是一定会提高的。

  过来人说———北京大学医学部2001级学生小张:恭喜一模没考好的同学!学习成绩是呈曲线变化的,到了低谷才有向前攀升的余地。我自己当时一模成绩也不理想,我把模考成绩看得很轻,把模考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得很重。我觉得第一次模考最能反映自己学习上的漏洞,只要自己知道漏洞在哪儿,如何去弥补,下一次成绩就一定会提高。

  我觉得信心很重要,不管现在的成绩有多差,自己多么不满意,一定要记住只要高考还没有举行,我们还有下一次,下一次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中文系2001级学生小刘:不必在乎一模的成绩。其实模拟考试只不过是检验自己复习质量的考试,和以前的考试没有质的区别。既然从前自己的成绩不错,那就要相信自己,以前可以学得好,以后也一定能,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学下去!我觉得一模考差了,不一定是自己学习的成果不好,而是成果没转化出来。因为毕竟我们从前没有高考过,第一次模拟,难免不适应。实际上,三次模拟考试就是给了我们三次适应高考的机会。我们在这阶段的任务就是利用这三次机会,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完全转化出来。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5-21(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