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辛志斌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填志愿要避免入“盲区” 分数并非是中招填报志愿唯一依据
高考心理门诊:一模成绩不理想不必焦虑
同济新增八个本科专业 5月25日举行校内招生咨询
中国科技大学:培育一流科技创新人才
2002年高考作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更多>>
中国科技大学:培育一流科技创新人才

记者 黄勇

  新增专业

  2002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1800人,面向全国。新增的信息安全、环境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其中信息安全专业招收的学生,将是我国第一批信息安全专业科班生。经国家批准,该校新建立了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学院除培养工程硕士、第二学士学位外,还将在全校低年级本科生中选拔部分学生。

  优势学科及热门专业

  该校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有: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天体物理、空间物理学、地球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科学技术史、固体力学、流体力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核技术及应用。

  招生及报考人数较多的热门专业主要是物理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信息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自动化等。

  少年班继续面向全国招生,计划招收50人。凡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年龄在15周岁以下(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所在中学推荐,均可报考。教改试点班的学生从当年保送生和高考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中选拔,学生入学后不分专业,修完基础课程后根据兴趣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毕业生去向

  自1982年以来,该校本科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约为65%,2001年为69.1%。直接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中,绝大部分进入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近80%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就业。

  助学保障体系

  该校向社会公开承诺,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通过“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给贫困学子资助。共设24项奖学金,学生获奖面约44%;学校与金融部门签订《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已有1500名学生获得650万元国家助学贷款;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每年拨出一定资金,对困难学生进行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保障新生入学,学校设立“绿色通道”,对家庭特困的新生,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

  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采取灵活多元的培养方式,架构多层次培养体系,给学生更多的个性发展空间。实行主辅修、双学位、第二学位等培养计划;学生就学期间,可在学院内重新选择专业;加强专业之间的交叉培养,对部分特殊专业实行中期分流培养;实行“本—硕—博”连读或“本—博”连读制度,使成绩合格的本科毕业生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另外,该校实施大学生研究计划,60%以上的学生有机会至少参加一项该研究计划项目。

  首次公布的招生章程(摘要)

  ———录取时按考生报考学校志愿进行,如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足时,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但考生应保证服从专业调剂;

  ———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差为60分(卷面总分750分),未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不予录取;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考生所在地区招生办公室的规定加分进档,在高考实际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高分的考生;

  ———各专业对英语水平和能力要求较高;

  ———所有进档考生按实际考分排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第一志愿无法满足时,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或调剂到相关专业。

  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志愿者,作退档处理。

 

  学校背景

  ★关键词: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科学院直属高校首批入选“211工程”建设高校国家重要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以科技为背景的人文与管理学科的理工类综合性大学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少年班、第一个研究生院。

  ★规模:学校现有博士生976人、硕士生2875人、本科生7702人。设有一个研究生院、9个学院、23个系和少年班,42个本科专业,79个硕士点,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9个国家重点学科,12个博士后流动站,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现有教师1830多人,其中两院院士16人,教授487人(其中博导312人),副教授910人。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5-21(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