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在线调查

 

 
  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即,你是否关注?
  非常关注
  一般
  不关注
售卡服务 More

旅行线路
香港4日团特价游
香港3日团特价游
武夷山、厦门双飞五日
服务窗口
精彩话题 More
都市出现“景区暴走族”
今秋流行:房车旅游
“股神”巴菲特表态:我啥股都不抛!
打倒小资!!!(小资系列之七)
小测试 More
你有什么要不得的缺点
自我形象测验
从女友的服色组合看爱情进程
买食用安全农产品要看标识
差多少算缺斤少两
新版人民币有哪些防伪措施
存款证明不能“现买现卖”
百货大楼国庆推出“惊喜价”买100送30
贵友 国庆中秋节倾情送厚礼
长安商场国庆、中秋送好礼
 

 

有一种老虎没牙齿


    妻带儿子星期天到野生动物园去了一趟。回来以后,儿子跟我说,有一种老虎是没有牙齿的,以前他以为老虎非常可怕,现在他认为老虎非常可怜,没有牙齿能吃什么呢?别说吃人了,就是吃根玉米棒子也不行啊。
 
    我只好说,那也不一定可怜,它可以吃冰激凌,假如它不说谎的话。
 
    儿子知道我是在怪他说谎,便拿来他们在动物园拍的照片说,你看,这就是老虎,它的嘴里的确没有牙齿。我说,我知道了,这是一只老虎标本,专门弄来让你们拍照用的,你看它眼神都不对,老虎哪有这样的眼神啊。儿子说,不,这是一只真正的老虎。我不信,拿着照片找老婆问,老婆给了我肯定的回答,她还解释说,这只老虎的虎牙被拔掉了,拍照的时候,她看到老虎的牙床上还在流血。
 
    怪不得,照片上那只老虎看起来蔫巴巴的,不像是威猛的食肉动物,倒像是烂布条、破棉絮缝起来的布玩偶。
 
    但是,我也明白了,这是老虎的命运,人类要拿它来做玩偶,它抗拒不了。
 
    顺手翻开《现代汉语辞典》,“虎”条是这样写的:“哺乳动物,毛黄色,有黑色的斑纹。听觉和嗅觉都很敏锐,性凶猛,力气大,夜里出来捕食鸟兽,有时伤害人。毛皮可以做毯子和椅垫,骨、血、内脏都可以制药。通称老虎。”
 
    如果我的儿子看到这条,他会怎么想呢?他会想,一,老虎会伤害人,很坏(我想这个辞典这样写主要是想把对老虎的仇恨播撒在我儿子的心里),二,老虎的皮毛是给人类做毯子、椅垫的,老虎的内脏、骨头是给人类做药的(我想这个辞典的意思是,如果我儿子碰到一只老虎,千万不要放过,不仅要吃它的肉,还要剥皮抽筋)。
 
    这是辞典对我儿子的教育。现在,野生动物园在这方面又对我儿子进行了更深入的教育,它告诉我儿子,老虎不仅有上述用处,还有玩偶的用处,可以骑在它身上拍照。而且动物园还在我儿子的脑子里灌输了这样的理念:老虎是不值得信任的,它很坏,所以,要把它的牙齿拔掉,即使照片上的老虎看起来非常温柔,看上去它很爱人类,愿意做人类的玩偶也不行。
 
    人类这样对待老虎,我想我儿子一定是会触类旁通的,从人类对待动物的方法上,他一定可以知道世界上最残忍的不是老虎,而是人类本身。
 
    我现在很害怕儿子去动物园,他在动物园学会了怎么给老虎拔牙,怎么给狮子上镣铐,怎么把猴子关进笼子,保不准哪天会用这一套来对付我。
 
摘自《中国青年》


我想说两句


给我留言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