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职场只有冷酷的生存
走在人际钢丝上


    阿玫瘫软地坐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喘气,这是她每天工作的最后一项程序——“歇”回自我。只有在写字楼人去楼空的黄昏,阿玫才记起自己的性别是女人,随后就是繁忙过后的疲惫和孤独。“在残酷无情的竞争中,在办公室里,在人与人之间,有的只是冷酷的生存。”

    见到阿玫的第一印象是很职业化。她习惯性的将左手放在交叠的双腿上,右手时不时轻敲着桌子,以表示她对话题的重视和思考。尽管这姿势和表情显得居高临下。从事业谈到个人感情,从咖啡喝到啤酒,阿玫始终没有放松的笑过,也不给对方松弛的机会,空气凝固,令人神经紧张。“知道外企公司为什么会那么热衷于“团队精神”的宣扬吗?”阿玫点了一支烟,自问自答的说:“那是因为大家不团结,彼此争名夺利,忘记了是一个集体。所以,才有必要特别提出一个口号来。越大的公司喊的嗓门就越高。”

    “就说我们公司吧,我们靠高科技产品赢取市场,但我们技术部和市场部却是一对死冤家。原因很简单,谁都怕产品销路不好会归罪到自己的头上。”阿玫说到这儿,心情开始有些烦躁,她深吸了口烟,接着说:“就说上次我们技术部设计出的‘家庭报警装置”吧,市场卖的不好,我们觉得这是市场部门市场开发不到位导致的,但市场部却推卸责任说,是因为我们的设计有缺陷,不能符合市场需要,最终使产品滞销。你看,就这样,有利有功,那是争得头破血流。有了问题,相互提防,互相推委,甚至是恶语相加。”

    师范毕业,曾经当过几年中学老师的阿玫,感触的说:“也许是因为公司和企业都是以逐利为目的的原因吧,人也变得趋利起来。在利益面前,男人和女人好象都没了分别,也没了谦让和矜持,人性中自私和残酷开始渐渐暴露无遗。彼此间表面礼敬如宾,眼睛里却充满了敌意。”阿玫弹掉长长的烟灰,苦笑了一下,说:“每个人的内心大概都很孤独,感觉寒冷。可又有谁会退让呢?我想,没有人。”阿玫吐出了一个长长的烟圈,随手捻掉了烟蒂和改变她自己的一切可能。

摘自《时代商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