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大学生择业从理想回归现实

徐 虹

    日前,著名的人才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发布了针对全国各地高等院校200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状况的调查报告,从求职前期和求职后期两次跟踪调查的结果来看,在“漫长”而曲折的求职过程中,大学生们的择业心态和求职期望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历了一个从理想回归现实的过程。

    最希望从事的行业

    电子信息业从求职前的50.2%回落到求职后的30.65%,但仍然是受欢迎度最高的行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广告业等行业的受欢迎度在求职后期比求职前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咨询业则是下降最明显的行业。

    专家分析:在校内外的招聘活动中最舍得花费宣传的就是IT、金融、房地产、广告业等朝阳企业,这些企业已经认识到想要招到优秀的毕业生,必须下力气在学校树立自己的企业和品牌形象;另外,这些刚毕业的学生3至5年后将成为所在领域的中坚,所以他们的投入将会换来长期的回报。国际知名的咨询机构由于门槛太高,许多应届毕业生知难而退或被拒之门外。

    最希望选择的职业

    在求职前后,希望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的学生都是最多的,而希望从事“销售与市场”工作的学生比例则从32.6%剧降到15.32%。

    专家分析,技术研发属于“常规”形态的工作岗位,其工作性质、薪酬水平在各行业、企业类型中大致持平,这一点从前程无忧日常进行的无忧指数调查中可有参考。许多大学生在校时参与的社会实践多与销售和市场有关,这让他们对此工作的困难程度认识不足,招聘企业摆出的“吓人”的业绩指标很容易打破学生的“快速发财梦”。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在招聘中打“酷”牌,把本来普通的工作新潮包装后推出,比如广告业务员叫“客户媒介顾问”,满足了年轻人的某些心理。

    最希望去的企业

    希望去外资企业工作的学子从求职前的79.7%回落到求职后期的53.23%,但仍然是最高的;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选择比例则在求职后期明显升高。

    专家警告:在求职后期选择内资民营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比例的成倍上升,可能源于“退而求其次”的心理,对他们日后的工作状态会有影响。

    选择工作的关键因素

    求职前后,薪资福利、公司环境和企业文化的选择比例明显下降,而工作地点、工作类型、职业发展和培训机会、企业帮助办理户口、专业对口等选项的比例明显上升。

    专家分析:职业发展及培训机会、薪资福利这两项因素可以理解为“远虑”和“近忧”,公司环境和企业文化这一因素受重视,说明大学生们越来越追求“白领感觉”,求职的曲折过程使学生们越来越“务实”。

    分析和启示

    截至2002年4月15日调查结束,67.16%大学毕业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其中广州毕业生的就业率最高,为70%。重点大学、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比对照组更易得到工作。参加调查的毕业生最希望在IBM、MICROSOFT、华为、宝洁和联想等知名企业工作,但是最终如意者寥寥无几,多数已签约的毕业生所在的企业规模在101至500人。大学生毕业时的择业心态已经相对成熟,变得比较实际。原先对薪资福利的要求已经随着实际就业的现实而不断调低,不再提出令企业无法接受的要求。

    专家指出:企业要想招到优秀的毕业生,就要提早动手,加大宣传投入,使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在校园内形成长期的积淀;在实施招聘计划时,要有明确的用人计划,对薪酬福利、培训、企业发展、岗位需求人数等学生关注的问题有明确的说明,以便学生及早下决心签约,减少盲目性,在学校的选择上要从企业自身需求出发,不要盲目跟风;工作本身可能比行业、企业类型重要,企业可以采取考虑“田忌赛马”的策略,用局部优势取胜;同时,可以考虑把工作分成“传统的”和“新型的”,加以前卫的包装,以增加吸引力;大学生们的求职过程通常要经历从“理想”到“现实”的回归,企业要有耐心。

摘自《北京晨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