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海龟”“土鳖”握握手

大 侃

  “海龟”是指什么?指的正是那些从海外留学回来的归国者,那些让人称羡的洋硕士、洋博士们。而土鳖,自然就是指那些留在国内苦读的学子们了。相对比而言,现在显得更耀眼的,自然要数这些“海龟”们了。君不见,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田朔宁和丁健创办了亚信,吴鹰是UT斯达康的创办者,张朝阳则是搜狐的创立人,而他们哪一个不是风头正健引领风骚呢?

    据报载,中国海外留学生的归国潮流已达到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高峰,并且有继续冲高之势。这些留学回归人员大部分的选择是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也有相当一部分经过考核被吸收进了政府部门,成为各级官员或公务员。他们大多都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了主导作用,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 而国内目前培养的硕士、博士也达到了几十万们。随着研究生的扩招,今后国内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还将进一步增多。

    不可否认,国内在对待这些“海龟”们时,无论是各个高校、科研院落所、政府机构,还是大大小小的“留学生创业园”,都是抱着热情和厚爱的态度的。就高校的教师而言,现在据说不管是从哪个国家回来,待遇普遍要比国内培养的教师高出一截。而现在议论颇多的是,那些“留学生创业园”在对待“海龟”们时,更是厚爱有加,甚至“开小灶”给出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比如,广州留学生创业园和北京的海淀区留学生创业园在提供给海外创业学子的启动基金上,前期都是一次性地给到了8万元到10万元不等。这一点已经引起了舆论的广泛争议。

    这一下,那些在国内苦读出来的硕士、博士们不服了:凭什么你从国外回来,待遇就高出一截?我们在国内考研攻博,可一点不比你们在国外舒服;再说创业吧,都加入WTO了,凭什么又该比国内的创业者多开一个“小灶”呢?

    可是“海龟”们的不满之处也不算少:我们在国外拿着那一点奖学金,甚至打工苦读,辛辛苦苦拿到了学位,现在放弃在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任教和创业,而国内那些掌实权的位置,都被你们这些“土鳖”们占据了,再不给我们一些好的待遇,谁还愿意回国呢?

    由此也可见,“海龟”和“土鳖”之间,别扭还真是有点儿。可是话说回头来,正如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目前在国内任职的朱伟一调侃的那样:“海龟”也好,“土鳖”也罢,都还是同属“乌龟”一族,都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吧,为什么要互相攻击呐?“海龟”有什么可神气的?你不是也归国了吗?“土鳖”你又为什么这么刻薄?不少“土鳖”不是也在学习英语,想出国镀金吗?毛主席早就说过:“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必要分为势不两立的两大组织。”我们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外国人就要蜂拥而至,可以说是“大敌”当前,本该团结一致枪口对外。但我们还在这里争论谁的本领大?汽车的发动机已经出了大毛病,可我们还在这里争论是用手动挡(土鳖)还是自动挡(海龟)。

    其实,“海龟”和“土鳖”还真的不应该闹什么别扭。说来说去,人生就这么短暂,该怎样成就自己,这可都是大家的共同想法。无论你是“海龟”还是“土鳖”,最应该想想和保持清醒的就是,我该要什么,该做什么。中国已经加入WTO了,大家都得靠真本事吃饭,跟外国人“干”才是。再说现在的老板也不傻,你要是不能给他带来效益,管你是“海龟”还是“土鳖”,照样让你开溜走人。笔者的一位校友在上海一家网站工作,老板起先也迷信“海龟”,聘用了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海龟”,月薪3万,让那些从国内大学毕业的同事惊得咋舌。可是三个月后,老板实在看不出那位“海龟”有什么高明之处,立马就把他给炒掉了。

    看来,“海龟”和“土鳖”,谁也不比谁牛多少。重要的应该是给大家一个良好的民主气氛和公平竞争的环境。

摘自《中国大学生》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