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女性跳槽,席卷职场的台风


  国内一家权威网站去年年终职场盘点数据表明:中国人平均5年换一次工作,年轻人则三年一跳槽,在白领阶层中,有过1次至2次跳槽经历的女性比例为45%,比男性的比例高出14%。
   
    新春刚至,从各媒体报道显示,女性跳槽尤如袭过职场的台风,呼啸而至。这场台风起源于沿海,登临内陆后锐减。有人警示:为了使这场变革观念、激活流动人才的台风不致在内地成为强弩之末,企业就要加速改革,女性当自强。
   
    有专家预言:女性跳槽不是职场稍纵即逝的流行现象,而是永远强劲的台风!
   
    春天,是用人单位招贤纳才的季节,一场连一场的人才招聘会挑动着众多职场不安分的心,总有大批人马离开原岗位,寻找新的“奶酪”。一些职业女性纷纷加入愈来愈壮大的跳槽一族,她们为什么显得愈来愈不安分,还是让我们关注一下源于她们心底的倾诉吧。
   
    不仅要跳“高”,还要跳“远”
   
    张小姐 30岁 公司副总经理
   
    去年我还是内地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如今我已被应邀到沿海开发区的一家同类企业任副总经理了,月薪6000元。在这之前,我奋斗了五年才提升为部门经理,在部门经理的位置上干了两年,月薪才1800。看看周围刚提升的几位部门经理比我还年轻,顶头上司也比我大不了几岁,岁月不饶人,我想如果再继续干下去的话,也不会有大的发展。说起这次跳槽的动力,最终让我决定走人的,是维亚康姆中国区域总裁李亦非的跳槽经历对我起了莫大的鼓动作用。
   
    李亦非在博雅公关已经做到了董事总经理,那同样是一个著名的国际公司,为什么选择离开?李亦非说,实际上她是在维亚康姆第二次找她的时候才决定离去的。第一次找她的时候,她在博雅得到了提升,所以就拒绝了这个机会。因为在一年的时间里,她学会了以一个高层管理人员的眼光来看问题,这给了她很多的培训和锻炼,而一年后,她感觉到在没有必要在原来的位置上重复自己,她需要更多的挑战,所以他决定接受维亚康姆的邀请。
   
    我认为既然要跳就要向“高”处和“远”处跳,“高”就是要有高收入、高职位,“远”就是要有远大的发展前途。意味着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足够的自信。正像李亦非那样为了堂堂正正地争取自己的利益,她曾拍着她的外国上司的桌子大声说:“你不给我加薪,我就辞职!”
   
    一个崭新的开始
   
    韩小姐 22岁 公司职员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大公司,也许在学校里由于是学习尖子被老师、同学宠惯了的缘故,加上我心直口快、心高气傲和有点张扬,没多久,就因一点蒜皮小事把我的顶头上司得罪了。开始我还不以为然,以为上司不会计较的,可我的所作所为不也都是为了工作吗?当我觉察到自己的行为是一种毛病的时候,我就极力地去克服,也在努力地改正。我想时间长了,上司肯定会以新的眼光来评价我。但我发现我错了,刚到公司时留给她的印象就像白衬衣上的墨迹,总在不经意间让你看到它刺眼地放在那里。我偶然的出错让她联想到我刚到公司时的傲慢,我那善意的提醒和合理的建议总也是被无情地抛掷一边……我跳槽了。
   
    在新的公司里,我以一个新的面目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所以我劝那些同我有类似经历的朋友,如果摆脱不了过去的阴影,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远比让别人划入另册好受得多。
   
    在“变”中求生存、求发展
   
    王小姐 23岁 营销员
   
    我先是当了一年的教师,又走进公务员队伍的。在做公务员的两年里,我发现现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无聊,上班就是所谓的看看报纸、接听电话、聊聊天,这和我风风火火的性格不相符 我是个要强的女人,朋友都这样评价我,我也承认,我是个不甘平淡的女人,平淡的生活并不适合追求新鲜感、追求挑战的我,我渴望把头脑中的东西应用到枪林弹雨中,而不满足于纸上谈兵。我需要有一个广阔的天地施展拳脚,那是我的真实情趣所在。我喜欢不断地学习和竞争,这样的人生才充实。我在感受到时代的脚步匆匆向前的时侯,却听不到自己的脚步声,那种不高也不很低的收入和养尊处优的工作实在令我感到有些自悲自怜。我比较欣赏《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中“笑对变化,取得成功”、“拥有奶酪,就拥有幸福”、“要不断地检查自己的奶酪”的观点。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就会被他人、社会无情地淘汰。今年初,我来到一家颇有影响力的公司做营销工作。因为我已明白,早晚都是要动的,早动还能争取到主动权,等到外界因素来推动你的时候,已经太晚。“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
   
    所以,我们要积极面对竞争,主动适应社会的变化,只要我们怀着一颗有准备的心,以积极的态度,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发挥自己多方面的潜质,定能在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修正自己
   
    钟小姐 25岁 报社编辑
   
    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总经理秘书,每天朝九晚五,打字、收发文件、端茶送水,陪酒、陪客、陪笑脸,放低自尊,谋取商业利益。有时让人气愤的是老板竟把自己当“公关小姐”用,有时老板心血来潮,随便一个理由就让你没白没黑的加班,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每天累得要死,也没人觉得你的工作重要,虽然薪金还算不错,但总觉得做人家秘书被打上了明显的性别烙印,所以我在痛定思痛之后,还是辞了那份工作。
   
    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地增长才干,我极力寻找那种富有挑战性、创造性和显示独特自我风格的工作。现在我终于如愿以偿的找到了一份心仪已久的工作——报社编辑。现在我已明白,当工作不再适合自己或自己不再适合工作的时候,跳槽不失为一条找到适合自己答案的途径。
   
    打碎玻璃天花板
   
    赵女士 32岁 平安保险公司业务员
   
    现在我已是第6次跳槽了,第一次是在私企上班,任厂长的秘书,当时令我特恐慌的是来自上司那有色的眼光和借酒发作的动手动脚,整天让我生活在一种“白色恐怖”里,实在承受不了,就愤然辞职了。然后跳槽到一家国企办公室任宣传干事,我在工作期间尽量发挥我的写作特长,勤奋努力,争取把工作做到最好,厂里的一些宣传活动大都有我一手策划的,年年受到不同层次的表彰奖励,然而一次次的晋升机会总是与我无缘。虽然薪酬还算可以,但就看不惯那种认为女性不可重用的偏狭性别观。后来的几次跳槽也总是命运不济,不是遇到色胆包天的男上司,就是没有让自己闪光的工作环境。如今,我选择干保险业务员,就是看中了一个没有性别歧视的工作环境!
   
    现在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在国企普遍存在着女性升迁难的问题。我重新选择工作的梦想就是要打碎阻挡女性升迁的玻璃天花板。我曾读过一本畅销美国的书——《打碎玻璃天花板》。书中形象地描述了女人在工作的晋升问题上遇到的难题:先有一层竹幕所挡,继而是一层铁幕,然后还有一层看不见的但确实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玻璃天花板。那些打破竹幕、打破铁幕最后上升到跨国公司的显赫地位的女人们,最能切身感受到这种玻璃天花板的滋味:男人在工作上的晋升往往与一个或多个良师益友紧密相连,女人们在工作上却很少拥有真正的支持者,且玻璃天花板实实在在存在着。

摘自《人才市场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