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求职者质疑招聘会十元门票

师至洁

    春暖花开,各类人才招聘会也成了接力赛:一场接一场。求职的人们每周也都有机会去赶“人才集市”。但是,这样密集的招聘会究竟有多大效果?求职者除了每次都要掏出10元左右的门票外能得到什么?在无数的抱怨声中我们的主办单位是否也该细思量了?

    不去后悔 去了更后悔

  一个周末,十几场人才招聘会!这就是今年以来人才市场火爆的现状。前两天,上海大大小小的“招才会”令众多应聘者在无所适从、疲于赶场之际流露厌倦之意;北京的各类招聘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星期当中,多一半的时间城区的各个角落都在办着招聘会,各种场馆也应接不暇,充分尝到了“会展经济”带来的好处。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年末开始,几乎每个大型城市到周末都有四、五场招聘会,最多的一天,会同时有十几场“开锣上演”。

  一名自称今年已跑了10多场招聘会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别抱太大的希望。这类招聘会,不来怕后悔,来了更后悔。常常是一圈转下来,没几个看得中的岗位。”大多数应聘者都是“蜻蜓点水”,投上一份简历,来不及详谈,便赶往另一个招聘会去了。更有甚者,连招聘会什么性质、招哪些人才都没弄清楚。月前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5000多名大学生兴冲冲入场后,才发现只有50多个岗位是不需要工作经历的。有调查显示,近期的个别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和应聘者的签约率不到2%。

  35岁的张先生最近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转悠了一整天,投递了不少的求职简历,但结果还是令他失望。尽管此场有上千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他也拥有大专学历,但与参加前几次人才交流会一样,他仍旧没能把自己推销出去。由于企业不景气而不得再次谋职的郝女士也向记者表示:招聘会根本不能去,稍大一点的招聘会门票就得10块钱,不光花了钱不说,去了也找不到工作,还不如靠朋友介绍把握性大呢!

  招聘会成了展示会

  如果常跑招聘会,会发现里面藏有不少“玄机”。这些招聘会的名字没什么太大的差别:综合人才招聘会、大型人才招聘会、迎春人才招聘会……不少“老面孔”上周在这场摆摊,下周又会在另一场上设点,有的甚至同一天出现在两三场招聘会上。记者近日在北京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会场中采访时三位求职的小伙子表示:熟面孔的企业还真是不少,有些好像在拿我们开玩笑,比如刚才有家公司在招聘总经理、副总经理、办公室人员等一班人马,如果一个公司连一个总经理都没有还算什么公司?这不是明摆着开玩笑嘛!甚至现场就有求职者直接问记者:“现在那么多招聘会,我参加哪些招聘会才能找到工作?”

  求职者的说法纵然显示出了求职的急迫,但企业的解释就让人颇感意外了:两天的招聘会场租费才几百块钱,正是展示企业形象的好时机。一家化工类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也许在综合类型的招聘会上我们招不到合适的人,但是企业利用这个时机派一、两个人值值班、做做宣传也是值的,总比花很多钱在媒体上做广告省钱吧?

  尽管指责与批评时有出现,但这种大卖场式的招聘会依旧“火爆”。业内人士道破内情:由于心理、习惯等因素,绝大多数的中下层次人才仍把跑人才市场作为首选;而主办方和不少招聘单位则热衷于扩大知名度、最大限度地占有人才资料。

    解决矛盾迫在眉睫

  不仅求职者越来越对这种“大集”式的招聘表现出质疑的态度,很多用人单位也不看好人才交流会这种形式。诺基亚公司人事总监严金坤女士表示,一般来说,公司通过网络招聘普通职位,通过报纸或猎头公司招聘高级职位或特殊职位。巨龙公司人事部总经理彭定武也认为,目前人才交流会仅北京每年就有400多场,太多太乱,总体效果不好。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现在人才流动的成功率仅10%,而人才交流会的人才成交率甚至难以达到5%。人事部的有关统计也显示,去年1至7月,在全国37个重点城市的人才市场中,用人单位发布用人需求238.1万个,而登记的求职人员达811.6万人,求职人数是招聘职位总数的3.41倍。即使用人单位满额招聘,对求职者来说,成功率也不到30%。人才流动的成功率为何这么低?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通讯曾表示,大型人才交流会服务方式相当粗放,只能满足中低层次人才的部分需求,成功率不可能太高;北京人才交流协会会长、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光耀也表示,人才之间具有竞争性,市场对求职者具有选择性,这就注定人才流动不可能达到100%的成功率。也许面对这种矛盾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原因,可是,我们的人才中介和各类人才市场是否能想出更能促进人才流动的好方法?或者是开拓新的服务领域?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商机,提升服务职能已迫在眉睫。

摘自《北京晨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