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至4时30分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入世后中国劳动关系五大基本走势

鲍云帆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劳动法与劳动关系问题专家程延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入世”后直接与国际规则和惯例的接轨,必将对中国的劳动关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概括来说,中国劳动关系将渐呈五大基本走势:

  一是劳动关系将逐步趋于国际化

    加入WTO之后,将会刺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这种涉外劳动关系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要求中国劳动关系的运作符合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和公认的国际劳工标准和惯例。

  二是劳动关系将更加市场化

    首先,国有企业劳动关系面临市场化的重大转折,从2001年起到2003年底,我国将完全取消下岗人员进入再就业中心,而采用符合市场规律的失业方式承接新增的经济性裁员;从2004年开始,所有下岗人员全部纳入失业保险,彻底与企业脱钩。其次,随着企业破产、兼并、合并、联合、转让行为的增多,将带来劳动关系的剧烈变动和冲突。再有就是劳动力市场将出现个体化、弹性化的趋势,兼职、非全日制、阶段性就业关系将呈增长趋势。

  三是劳动关系呈现单极化趋势

    程延园告诉记者,在产业结构转换过程中,将会进一步强化劳动力供给方的弱势地位,普遍存在着投资者对利润的独占和职工相对收入偏低的矛盾等现象。

  四是劳动关系冲突易激化

    主要表现为:一是非国有企业组建工会难,二是现有的工会活动模式难以适应员工利益多元化的需要,三是企业工会在相当程度上仍然依附管理层,难于发挥制衡作用。

  五是劳资对立社会化

    由于劳动争议数量激增,且处理难度加大,现有的一裁两审体制难以及时有效地解决劳动争议,劳动关系冲突、对立呈社会化的趋势。对此,程延园指出,现行的仲裁体制已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争议,立法设定的作用已不能体现,改革现有体制已迫在眉睫。如在法院设立劳动法庭,采取或裁或审、一裁终局的办法,探索市场化的处理机制和方式等,从而解决因仲裁人员少、案件多、争议不能及时化解而引发的冲突社会化问题。

摘自《北京青年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