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徐宏波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高考志愿如何正确填报
经济学类专业介绍
省市招办主任访谈:浙江高考招生取消“服从志愿”
2001年全国部分高校在福建录取分数统计表(一)
厦门大学2001年各省招生录取分数统计表
更多>>
省市招办主任访谈:浙江高考招生取消“服从志愿”

记者 董碧水

   在高考志愿表中存在多年的“服从志愿”一栏今年起在浙江被取消,同时取消的还有第一志愿报考师范专业加10分投档的政策和师范专业的定向招生。

  记者近日就今年高考及录取等有关事项采访了浙江省高招办副主任陈晓云。据陈晓云副主任介绍,取消“服从志愿”是为了更尊重考生意愿,对师范专业招生政策的调整则是根据浙江近年来师范院校生源质量提高、就业趋势看好等实际情况作出的。

  据了解,今年浙江高考仍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模式,但高考时间由过去的3天改为7月7日和8日两天。

  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在成绩公布后。除提前批外,浙江高考录取将分5批进行:第一批为全国重点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大学和经批准列入该批录取院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一般普通院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本科专业;第四批为浙江大学远程本科专业、普通高校的专科专业和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第五批为高职、电大普通班、民办高校专科专业。

  “服从志愿”取消后,考生可按顺序填写第一、第二志愿和4个参考志愿。在按志愿录取完毕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根据需要组织考生补报志愿。浙江从去年开始试行补报志愿,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得招生录取完全按照考生的意愿进行,同时也让未被录取的考生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陈晓云希望考生能正确对待补报志愿,以免错失良机。

  另外,浙江今年仍将继续执行对考生的优惠加分政策,但分值有所调整,从明年起将全部取消这些加分政策。优惠加分政策的涉及对象包括: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体育竞赛优胜者、艺术竞赛获奖者、留学回国人员子女、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获得者。

  陈晓云说,取得好的高考成绩是考生进入理想大学的第一步,但填报好志愿则是实现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要完美结合,才能使高考成绩和所报志愿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陈晓云就志愿填报向考生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全面了解招生录取政策、规定以及所在省的招生形势,包括本、专科招生人数等,要清楚高校的类型和区别;二是要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除了参考每年公布的各招生学校的一次就业率外,还要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避免一味地追求热门专业,或把挣钱多作为选择的标准;三是要了解高校的培养模式与专业特点,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四是要了解本省前几年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情况,以便检测自己所填志愿的合理性。

  据了解,浙江今年将有20万人参加高考,计划录取数将不低于17万人。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2-5-27(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