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王晓澜
舫昉、冯健、徐宏波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高考志愿如何正确填报
经济学类专业介绍
省市招办主任访谈:浙江高考招生取消“服从志愿”
2001年全国部分高校在福建录取分数统计表(一)
厦门大学2001年各省招生录取分数统计表
更多>>
高考志愿如何正确填报

记者 陶洪光

  许多考生和家长最近尽管参加了各种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活动,购买了一大摞“指导书”,但面对众多招生学校和专业仍然感到“心里没底”。那么,有没有一种既比较简便又比较可行的选择高考志愿的方法呢?

  正确“定位”是前提

  要提高填报志愿命中率,考生自己正确“定位”是前提。例如,自己是在哪一类中学读书,平时成绩如何,再根据今年全市的总的高考录取率,推算出自己的“定位”情况。近年本市高考录取率一直保持在70%左右,也就是说,今年有七成左右的考生可以升入各类高校。因此,不要说重点中学的学生,即使是一般中学的考生,只要平时成绩在中等偏上,高考时发挥正常,选报的志愿又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就有机会被录取。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市重点中学录取率一般在95%以上,区重点中学一般在85%以上,完全中学的“落差”就比较大,高的可达70%以上,低的仅30%左右。考生可根据近几年本校高考总的录取比例及录取在第一批院校、第二批一般本科院校和第三批高职高专的人数等情况,再参考自己在年级里的情况寻找自己的位置。一般说,班主任对自己的学生和本校历年的录取情况比较了解,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可多听取班主任的意见。

  不要由父母“包办”志愿

  记者在一些高校举办的填报志愿咨询活动中,发现考生家长人数比考生多,许多考生跟在后面成了“陪衬”。一些专家认为,高考主要是考生的事,报考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应该由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个性和兴趣爱好来合理定位,家长可以提些参考意见,但不要过多干预,更不要完全“包办”。现在不少父母都想孩子考上理想的学校,期望值比较高,一些重点中学学生往往都集中在少数几所名牌大学、热门专业上,对考生带来许多压力;也有的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一味求稳,不敢鼓励孩子报考符合实际情况的学校和专业。这两种情况都有一定片面性,应该尽量避免。

  填写志愿要有“层次”

  填报第一志愿非常重要,但并不意味着第二、第三志愿无关紧要,近几年高校录取的第二、三志愿的考生也占一定比例。为了增加录取的机会,除了认真填好各批志愿外,在同批志愿中要处理好志愿的“坡度”和“层次”,即注意同批志愿的高低不同的层次,同时还要留有余地,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相互“碰撞”。不应把多年来报名人数多、录取分数高的院校或专业并列起来,否则非第一志愿就不能起作用。考生所填的同一批志愿中,第一志愿应当是录取层次较高的院校,其他志愿则由高到底呈“降幕式”排列,不能填成“并列式”,也不能填成“波浪式”,更不能填成“升幕式”。为此,考生应认真了解每所招生院校有关系、专业所处的“层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应做到“冷”、“热”搭配,把选择志愿的面拓宽一些。

摘自《文汇报》2002-5-27(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