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加入BEA,是我无悔的选择
——BEA公司的人才策略

赵信一 赵丽萍


    当前全球IT业都进入了严冬期,即便如此,仍有新的亮点闪现,继续证明着IT业的活力和神奇。这个亮点就是BEA系统有限公司—一个生产中间件、电子商务平台及基础件的软件公司。到目前为止,BEA上一个季度还有着20%的增长率。

    BEA于1997年7月底进入中国,在中国有4个办事处(广州、上海、成都、西安),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600多个企业级用户,200多家合作伙伴的独资公司,在国内的各大软件公司中无论是人数、客户群,还是市场占用率都已进入前十大软件公司之列。

    任何奇迹的背后都要有创造奇迹的人,BEA也不例外。“他们年轻、富有、懂技术,他们是美国的新一代心脏。”媒体这样评价他们。而公司也给了辛勤付出的人们一个很好的交待。

    BEA的企业文化——开放性的公司环境

    BEA的员工胸前都有一个胸牌,胸牌的背面写着:客户至上;团队合作;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同意或者不同意都要给予承诺或者做;你要尊敬、了解你的对手;好是不够的,要求最好;你要立刻行动。

    人们不难从中看出BEA的企业文化和公司的价值取向。BEA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公司文化的建设,从1999年开始,公司文化建设是总经理的首要任务之一。

    美国公司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存在着差异。但是,从管理的角度上来看,美国公司的文化有很多是非常先进的,像是开放性。BEA一直试图去营造这么一个开放的环境。包括公司在一些战略和一些重大决策的时候,会事先跟员工沟通。沟通可以有效的传播企业文化,员工是企业文化很好的载体。公司内的沟通有很多方面,不仅是面对面,还可以通过内网、电子邮件、内部的电话会议等各种方式。在BEA你经常会收到老板鼓励大家的E-mail,如果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去跟老板交流。

    BEA目前的工作重点已经开始转移,由以项目为中心,转为以客户为中心。这种转变也体现了BEA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即使公司有什么重要的事或会议,如果客户那边有事要处理,还是要先去解决客户的问题,这在BEA是非常正常的,也是BEA始终得到客户信任的原因所在。

    在BEA的企业文化中还包括创新和变革。1998年底,公司收购了一个当时市场还不成熟的WebLogic,尽管从技术上来讲,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是后来证明当时的策略非常成功。BEA不是等待市场成功,而是主动在变,不是在追逐市场,而是在引领市场。

    正是由于这些充满了健康、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无怨无悔的为BEA奉献青春。

    BEA的员工发展——与公司一起成长

    对员工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是公司的一件重要的事情。根据员工自己的意向,公司提供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向。对员工的培训也非常重视,公司会主动提供各种培训,来提高员工的技能和水平。

    在BEA,公司半年做一次评估,总结去年的工作,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其中包括员工个人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如果员工愿意发展某种技能,公司会尽可能满足员工的需要,帮助员工有更好的发展。

    每半年员工要做自我评价,然后老板再给你评价,然后再沟通。因为可能有时候自己的评价与他人的评价存在差异。通过这种沟通,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潜力,会弥补不足,发展潜力,公司也会让你的潜力得到显现,给你提供相应的培训。

    公司在制定目标时很注意和员工的个人的目标相结合。如果公司的目标太高,员工会觉得这是好高骛远,没信心去完成。如果这个目标太低,则大家就会动力不足。所以这个目标一定要是非常切实可行的,从而让大家兴奋起来,付出努力。任何一个公司的新产品、新理念的推出,首先要得到内部员工的认可,才可以顺利贯彻执行。

    公司吸纳人才,并将其留住,就要靠公司的实力和好的发展前景。BEA无论是在中间件、电子商务平台,还是基础件行业都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电信行业、金融业、政府的很多部门都是BEA的客户,像建行、光大、民生、外管局,城市信用社和证券行业的公司都用BEA的产品。在政府领域就更多了,国税、海关、公安、铁路、铁通和邮政中都有应用,特别是邮政行业中,全行业都是用BEA的决策方案。现在很多客户对BEA产品,包括对BEA的形象,都非常认可。据单方的估计,到2005年,基础件(包括中间件)有570亿美元大的一个市场份额。BEA现在不过是10亿美元销售的一个公司,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员工对于公司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对公司的发展预期高,这也是公司能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

    什么在吸引着他们——家一般的归属感

    BEA在中国做了5年,公司内有相当多的人也做足了5年。这在跳槽如此频繁的IT界实属少见。是什么在吸引着他们?其实原因也并不复杂,就是因为这是一支充满温情的家一样的团队。

    在BEA,员工的收入并不是IT行业中最好的,属于中等偏上。薪金不占优势的条件下,公司是靠感情投资来留住员工。BEA就像一个大家庭,公司内部发E-mail开头都是用BEAer,就是大家都是BEA人。在BEA有个口号:You are BEA, This is your Company。在去年的年度大会上,公司提出“一起创造,一起分享”。给员工们一种家的感觉,大家共同努力,然后共同享受这种成果。所以,有些员工离开了,又回来,觉得走了一圈,还是BEA好。

    BEA的家庭气氛与公司对内部沟通的重视是分不开的。老板鼓励全公司的人采用各种形式进行沟通。公司还设了open day,老板专门划出半天的时间去跟员工交流。公司还定期举办party,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大家工作时严肃认真,老板员工各就各位,但是玩起来,就不分级别。在BEA还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谁要买了房子,
大家都会去他们家,帮他们“暖房”,老板也去,气氛很是温馨。

    BEA中国公司市场部经理苏颖已经在BEA工作5年了,她以前曾经换过好几个工作,最后选择了BEA,一干就是5年,实在令人惊讶。她说她经常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高薪挖角,她都回绝了。因为她爱这个团体,希望可以长期和BEA一起成长,希望公司能够平稳发展。

    在BEA工作的日子里,不论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都很开心愉快,因为老员工见证了一个公司的诞生和成长,就像自己抚育的一个孩子,滋生出一种不离不弃的感情,而新员工正与公司一同前进,迎接着公司一个又一个奇迹。

摘自《北京现代商报》(R-05)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