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招聘还是找义工?!

俞彪

  早上我刚走进办公室,同事小王就凑到我的跟前说:“大俞,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打印部招人了。”

  “不会吧,”我有些惊讶地说,“经理的为人你又不是不知道,平时打印部就我们两个人,整天忙得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可他还嫌人多呢。”

  “经理亲口对我说的。”小王说,“今天上午就要来许多人面试。经理让我们两个做主考官呢,他还让我们把他昨天交给我们的那部书稿拿出来,分给他们一人3万字,让他们打,看谁最先打完而且错误最少,就录取谁。”

  我这才想起昨天中午经理找我的事。当时经理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指着桌上一摞厚厚的书稿对我说,公司最近接到一笔业务,一个书商拿来一部50万字的书稿让我们打,两天后交稿。我一听,就发急似的对他说这不可能,50万字,两个人在两天内打完,简直是天方夜谭,我和小王就算是“飞手”,一天不吃不喝,每分钟打150个字,以10个小时来计算,每人一天也只能打9万字。我跟经理说,有两个办法,要么招聘人,要么延长日期。可是我提的两条,当时经理是一条也没答应呀。

  小王见我愣愣的样子,笑了说:“是不是没想到啊,我也是没想到,可是经理在你没来之前把我叫去说他知道我们两人工作量大,现在特意体谅我们,还一再嘱咐要把今天的面试做好。”

  9点钟,应聘打字员的人陆陆续续地来了,有20多人。这时经理走过来对我和小王说:“我已经从其他部门借过来十几台电脑,你们搬过来做招聘用。”

  然后他又转过身,对那些前来应聘的人说:“我要对你们进行一场考试,就是发给你们每人一些材料,看谁打得又快又好,然后择优录取。具体事情由大俞和小王两位同志负责。你们从他们那儿拿材料。”

  我和小王按经理说的,把那本书稿分成相同的等份发给了他们,每人3万字。那些人从9点半开始,一直打到13点半钟,十多个人几乎同时将书稿打完。由于想争夺前三名,得到这份工作,这些人在四个小时内都没有挪过身,更别谈上厕所或是吃午饭了。等打完稿件,这些人站起来的时候,好几个人摇摇晃晃,差点摔倒在地。

  我和小王审看了一下他们打的稿子,基本上没什么错误。正在犹豫不知道录取谁时,经理走了过来。他乐呵呵地对着这些人说:“这次面试,大家表现都非常好,我将在你们当中,录取三人,请你们先回去,等我的通知。”

  等这些人都走完之后,我来到经理面前,问他说:“经理,你决定录取哪三位呀?”

  经理有些诡异地笑着说:“你以为我真的是招聘人啊。我是怕你们完不成任务,向书商交不了货,他要罚咱们的钱。所以临时请他们来帮忙的。”

  “请他们来帮忙?”我不明白地问。

  “你先把他们打的稿子用软盘保存好。”经理坐在一张椅子上,点着了一支烟,“是你昨天说要招聘人的话启发了我,所以我想出来这个办法。我以招聘的名义找来这些‘临时义务工’,让他们帮我们打完这部书稿。过后我宣布他们都不合格,达不到公司的要求,一个都不录取。这样书稿按时完成了,你们也轻松了。大俞,我可是真的体谅你们的,以后别总在我面前叫嚷什么工作量大了……”

  听完经理的话,我僵在了那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摘自《深圳商报》(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