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美国引抢买诱高科技人才


    环球时报消息(岑建君)  据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消息,从2002年6月1日起,申请非移民签证(包括访问学者签证、商务访问者签证和学生签证)的费用,将从以前的405元人民币,增加到559元人民币。此番赴美签证费用上涨是继1998年后的第二次调整。在历年申请非移民签证的人中,学生签证的申请者人数最多。另据教育部消息说,从1978年到去年底,中国前往美国的留学人员累计达到近19万,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据了解,中国留美学生学习的专业涵盖了各个学科,留学生大多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主。尽管如此,今年5月份仅在北京签证处,申请学生签证的人就已高达1.7万;而上海、广州等其他4处领馆的申请人数也大于或接近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将有更多的学生签证申请者。

    每年新增160万技术岗位

    多年来,美国为了弥补其人才资源短缺,采取了引、抢、买、诱等手段从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挖走大批高科技人才。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统计,1990—1998年,美国共引进了l850万合法移民,其中30%的移民持有学士以上学位,大部分是22—40岁的中青年。

    美国引进大批科技人员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美国高科技人才严重短缺。据2000年统计,美国缺少45万名化学、生物、物理学科的专家,预计2006年,该类人才缺乏将达到67万;其二,随着高科技发展,每年新增160多万个技术岗位,急需技术人员补充;其三,美国高等教育难以输送充足的科技人才,大部分美国青年仍热中于攻读法律、医学、工商等高收入专业。目前在美国信息产业工作的210万人中,有35万是1992年以后移居美国的新移民,而新移民中有40%(约14万人)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世界各地寻找人才

    目前,美国主要通过四种渠道招揽高科技人才。首先从印度、中国等亚洲国家招纳人才。2001年,美国移民局发放了20万个H—1B签证(用于招聘科技人员的签证),其中印度占46%,中国占10%,菲律宾占4%。其次是独联体与东欧国家人才。1990—1993年,俄罗斯科学院有600多名高级科研人员(占该院科研人员总数的50%)移居美国。第三,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较发达国家吸引人才。第四,招募英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人才。据欧共体调查,1996年从欧共体成员国流向美国的科技人才达到1720人,其中英国科技人才流失最为严重。

    高薪、奖励留住人才

    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两次大规模的移民高潮。第一次移民高潮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来自欧洲的移民给美国带来了许多杰出人才,其中有德国工程师、英国律师、法兰西手工艺者、意大利雕塑家和歌唱家等。第二次移民潮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印度、中国(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又给美国输送了大量的科学家。(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