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高科技企业薪酬大比拼


  高科技行业之间的竞争在刚刚加入WTO后的中国高科技市场日趋激烈。外资高科技与民营高科技在竞争市场上形成了不同的两股力量。北京外企集团服务公司下属的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薪酬数据服务为主,日前他们对2001至2002年度北京地区的外资高科技与民营高科技行业的薪酬状况进行了详尽的调查,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外资高科技行业薪酬仍居六大企业之首,民营高科技薪酬水平相对较低

  无论外资高科技企业还是民营高科技企业,随着级别的升高,员工的薪酬待遇水平也成倍地增长。外资高科技企业在各个等级上的薪酬水平都居领先地位。而纵观外资高科技与民营高科技的薪酬对比,外资高科技的最高点是民营高科技的1.6倍,最低点也要高出近1倍。

  薪酬高低排序略有不同,销售人员独占鳌头

  民营高科技企业在整体薪酬水平上都低于外资高科技企业,但是其薪酬高低分布略有不同。

  民营高科技企业薪酬水平由低到高分布为:销售人员、研发人员、财务人员、人力资源人员,最高点与最低点差距:47345元。

  外资高科技企业薪酬水平由低到高分布为:销售人员、人力资源人员、财务人员、研发人员,最高点与最低点差距:145520元。

  基本工资,外资高科技拥有绝对优势,不同性质的职位,民营高科技基本工资差别不大,而外资高科技差别很大。

  调查结果显示,在企业内部的主要四个部门,销售部、研发部、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外资高科技公司的固定薪酬水平平均来看是民营高科技企业的2倍。民营高科技总体来看,基本工资各部门差别不大,而外资高科技企业的销售人员和研发人员固定部分年薪数额相差近10万元人民币,这反映了一个问题:外资高科技更加善于利用已有的市场数据来制定薪酬福利,而民营高科技很可能较少参照市场数据,更多地注意到了内部的平衡性。

  业绩奖金总额,外资高科技企业对销售人员的奖励力度明显大大超过明民营高科技企业,但研发部分,民营高科技企业却小胜一筹。业绩奖金作为收入中的变动部分,是企业对员工进行短期激励的最有效的方式。外资高科技企业的研发力量大多在国外,因此主要的短期激励投入专注于开拓市场的销售人员,而对于民营高科技来说,无论是销售还是研发,业绩奖金的激励作用有待进一步改进。

  综上所述,外资高科技与民营高科技企业在薪酬方面确实存在相当的差距。为了更好的吸引、保留和激励人才,无论是外资还是民营高科技企业都需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薪酬战略、策略。

                                        摘自《北京青年报》(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