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MBA:“皇帝”如何“嫁女儿”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MBA毕业生们应如何迎接挑战,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呢?在从大陆直接去美国念MBA的学生中,苏昭和黄靖新分别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苏昭被世界知名的贝恩管理顾问公司北京办事处录取,黄靖新则被位于加州湾区的一家私人公司聘为中国项目经理。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名校、经历都不是优势

    苏昭:当你和上百名来自哈佛、斯坦福等世界顶尖商学院的MBA竞争一个工作名额的时候,什么是取胜的关键?回想自己的求职历程,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个问题。诚然,“美国西北大学MBA”这张pass,是证明我的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但那只不过将我和其他一流商学院的MBA们放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以前的工作和学习经历?哪个顶尖商学院的MBA没有骄人的背景?

    一定要作充分的准备。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关系,深入了解公司的情况,苦下功夫,提高自己的应试和面试技能。学校组织的模拟面试、案例分析等活动,一定要充分利用。

    让公司注意自己

    苏昭:读完MBA后加入知名管理顾问公司从事管理咨询工作,是我给自己事业发展设定的第一步。和我的MBA同学们一样,我很早就开始为这一目标做准备:通过参加公司在学校的宣传活动,了解公司的文化、业务特点和对MBA学生的需求;和公司招聘人员建立联系,介绍自己并表达希望加入公司的意愿。这些努力的成果是,我得到了几乎所有著名管理顾问公司的面试邀请。

    同时,尽可能多和别人沟通,每一位校友都可能是你潜在的帮手,特别是那些以前就职于你所应聘的公司的同学,他们或许能助你一臂之力。我就得到过曾任职于贝恩公司的同学的鼎力推荐。

    黄靖新:尽管MBA找工作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学校,但今年公司来得少,符合我要求的更少,于是我尽一切可能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认识不同公司的人。尽管暂时没有收获,但通过他们的引见,我可以找到对我更有帮助的人。

    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黄靖新:明确目标。心里要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管理咨询和投资银行固然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工作时,我主要考虑两个对我将来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因素: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其他诸如薪水、公司名气等,则被我放在次要的地位。

    进斯坦福之前,我做过政府官员和管理顾问,那都只是参谋的角色。毕业后,我能否承担赢利责任,哪怕是管理一个很小的部门,这一点,对我真正掌握企业的运作规律是很有帮助的。

    工作地点是另一个重要因素。信息灵通,经济、技术、活动集中的地方,往往为有雄心壮志又敢冒风险的商界人士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正如许多中国人喜欢去北京或上海一样,许多海外华人选择在加州湾区或纽约工作,因为这些地方是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集散地。加州湾区的另一个好处是常年阳光灿烂,气候宜人。

    不要怕被拒绝

    黄靖新:机会总是有的,耐心总是有回报的。我刚开始找工作时,几乎所有人都怀疑我能否在这么狭窄的范围内找到满意的工作——我向所有有可能进入的公司投递了简历,但大部分都拒绝了我。从去年9月到今年年初,几乎天天都有坏消息,有时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但我仔细地分析每一次失败,不断磨练自己的面试技巧。终于,在经历了那么多“婉言谢绝”后,我被一家位于加州湾区的私人公司录取,这家公司的老板也是斯坦福的校友,我将成为他们中国业务的主管。

    保持兴奋状态

    苏昭:分析案例是最令我兴奋的部分。它使我得以展示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真实地展现了一位咨询员的日常工作。但这也是面试中非常艰苦的一项。

    记得那一天,我在两家公司分别进行最后一轮面试。第一家公司从上午9点开始,分别与5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各45分钟的面试。每个面试都包括一个案例分析。下午3点去第二家公司面试,又分别和两位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1个小时的面谈,又是两个案例分析。一天7个案例分析下来,我虽然非常疲惫,却越做越兴奋,发挥也越来越好。结果怎样?我得到了第二家公司的录取。

摘自《申江服务导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