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明枪暗箭不胜防
坚守职场还是回家舔伤?

苏 迪

    我的朋友小刘显然不善于处理来自同事间的“明枪暗箭”,这种办公室政治对她来说太过复杂和险恶,不仅令她防不胜防,甚至是恐惧了。小刘的最终选择是逃离,辞职回家舔伤去了。

    人生如战场,有时,职场里的战争犹为激烈和残酷,也没有人能躲得了办公室的是非。你能干,别人嫉妒你;你不能干,别人看不起你。正所谓“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如果想探讨如何防范这些,相信没有人能拿出一个百试不爽、百战不殆的武林秘诀,假定有,也远不是这篇小文所能胜任的。在这里我想说的是,面对这些,你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比什么都重要。

    有了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你从容和正确地对待各种意见,包括善意的和非善意的;也会帮助你从容和正确地对待自己,明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改变不利局势。

    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你细分“敌我友”。相信单位里绝大多数同志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很多情况下,背后的议论都是出于误解和不了解。如果你抱有良好的心态,就可以转化、消除,有时甚至一个明朗的笑容,也会有利于化解矛盾。如果对方真的与你过不去,相信那也是短暂的——站在历史的角度,任何事情都是短暂的,何况工作乎?想到这些,还有什么矛盾不可以转化?

    在这个时候,最怕的是自己先衰。有人看到形势不利于自己、事情做糟了,或者放弃努力,或者赌气死犟到底,结果,疙瘩越结越死,事情越来越糟。还有的人听不得背后的议论和诋毁,一听就满怀仇恨,火暴三丈,与对方势不两立,把矛盾激化。这些都是不利于事情的解决的。最后一个劝告是,千万不要像小刘那样做职场的逃兵,那样,你要再想杀入职场,将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时日。

摘自《深圳商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