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定于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2时至4时30分定期邀请著名科学家举办公益性科普报告会。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5年内哈佛将为中国培训300名官员


    人民网2月27日电 中美两国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每年由哈佛大学培训300名中国中央到地方层级的官员,借此增强两国各部门人力资源交流,特别是各级官员和学者之间的交流。

    据凤凰网消息,《21世纪经济导报》引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过去既有的合作培训基础上,“这样的项目有重要意义,它在国内干部培训方面,闯出了一条新途径”。

    每年培训60名官员

    报道同时引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傅军指出,该项目分五年,首批从今年5月开始,每年由中美两国共同培训60名以中青年干部、地方干部为主的官员,至于其他被要求的条件包括官阶至少是地市级或局级的干部,接任本职超过两年以上,具有相当于大学程度的英语能力等。

    一位参与项目细则制定的清大教授说,根据两国提出的意见,首批60人当中,中央官员只有10个名额,其余则是地方干部,这是因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地方官员转型的要求更加突出,如何规范地方市场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美方主要参与者、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助理坎宁安则表示,“大陆地方官员以前是有技术没机会,现在入会后,这样的学习机会多了,以后升迁的机会也就更多”。

    “到哈佛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不思考不行”

    据介绍,中国受训官员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挑选后,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各推派两名代表组成六人委员会,决定最后培训的学员,而三个月的培训期,课程主要以公共管理、公关技巧、领导艺术等科目为主。

    曾经在哈佛大学受训的北京宣武区区长鲁勇说,“到哈佛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不思考不行、不学习不行、不进步不行”。

    这名39岁的年轻官员说,中国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并不差,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鲁勇认为,尤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适应入会后开放型经济的要求,未来将取决于领导者对规则的制定和管理事务的方法,以及运用经济政策引导区域经济发展所采行的措施。

    军官也曾参加哈大课程

    除了中共中央和地方官员有短期培训的机会外,共军四总部和四大军区大校、上校级军官曾在去年8月参加哈佛大学的进修课程,中国个别省市,如北京市自1998年起,也有317名官员参与类似的交流计划,而培养中国官员摇篮所在的中央党校,更是悄悄地开始大量采用国外管理和经济类的书籍作为教科书,连私营企业主也从去年起踏进党校,接受外籍教授针对中国如何应对入会课程的培训。

    对上述种种现象,中国国际政治关系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牛新春认为,美国总统布什这次访问北京,不仅加深两国经济合作和建立长期反恐机制,另一方面,透过美国大学培训中国干部,日后也将成为双方关系愈来愈紧密的一股动力。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