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王晓澜
冯健、汤雪梅
赵玲、王成义、牛勇
电话:64032233转
2661、268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在线调查

  飞机是一种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但近来飞行事故接连不断,对你的出行有影响吗?
没影响,能乘飞机就乘飞机
有影响,将减少乘飞机出行的次数
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乘坐飞机出行
再也不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2002年10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通知
专家提醒:高校招生发榜之际防招生陷阱
文科状元没写好高考作文
我六选手获第43届数学奥赛金牌
上海高考录取明起开始 把握日程把握前程
西安 学校退了赞助费孩子上学无去处
高考复读打"概念牌" 居然冒出"高四培训班"
警惕高考录取虚假招生
8月2日起全国各地高校开始在广西录取今年新生
江苏本科普通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划定
更多>>
高考同题作文大赛引发思考
文科状元没写好高考作文

小尧 陶赓

    毫无升学压力的高考同题作文大赛自从7月中旬推出后,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目前本报已陆续接到很多读者的投稿。他们中除了在校学生外,还有很多普通市民、农民、干部。为了增加本次大赛的“火药味”,记者也集中精力寻找好的写作人群:作家、学习成绩优异的在校学生……但让记者吃惊的是,许多学生表示学习好未必可以写出好文章,语文学得好未必可以文采飞扬。而近日记者在一次采访中,遇到了今年陕西省高考文科状元李锦,她也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考作文我写得不好,不是我发挥不好,而是我的作文成绩一直是这样。”

  文科状元反映教育尴尬问题

  记者在《美文》杂志社举办的写作夏令营中遇到了今年陕西省的文科状元李锦。当记者问及高考作文的有关问题时,李锦的说法出人意料:“我平时作文就不好,阅读面也很窄,高考前也就是在老师指导下做过几次当堂写作练习而已,从来没有专门地进行过写作训练和积累。”而对于如何能夺取此次文科状元的头衔,李锦说:“我只是在这次高考中发挥良好罢了。”文科成绩突出但却不善文章,记者由此联想到了另一位特殊少年韩寒。前不久记者采访韩寒时,他曾告诉记者自己上学的时候语文从来没有及格过,但他却成功地出版了自己的小说。

  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作文在语文教育中的地位毋庸置疑,甚至有专家认为作文可以体现语文学习的综合水平。但摆在人们面前的困惑却是,语文的应试教育和作文正呈现一种逐渐剥离的状态,所以语文学不好的孩子照样可以当作家,而语文成绩骄人的孩子却在作文上平平淡淡。当记者就此采访东郊某中学高三语文老师黄女士时,她是这样回答的:“的确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些孩子的确作文写得不错,但成绩不好,或者成绩好,却写不出好的作文来。我是这样理解的,语文的综合能力可以培养,但作文的好坏和才气、天分有关。我想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对不同类型的孩子进行不同的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浪费人才。”

  大赛热背后的静思

  此次本报率先在全国推出高考同题作文大赛,由于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社会作文比赛,毫无职业、年龄、身份限制,因此也掀起了一股全社会写高考作文的热潮。虽然比赛征稿时间还要持续到9月15日,但记者们已经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试”热度。但在这热度的背后,记者也在思考高考作文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目前高考作文比较重视体现人文关怀,因此越来越多的有关道德伦理的拷问跃然纸上。这些拷问不仅是属于学生的,更多的是面对全社会的。换句话说,高考作文已经将逐渐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高中毕业生划分为社会人,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摆在考生面前。有人说,高考作文是在考觉悟而非在考能力,也有人说高考作文是重视觉悟而忽略思想,但无论怎样,高考作文带给我们无限的思索。

  摘自《华商报》2002-7-30 (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