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培训俱乐部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在线调查
  假期“黄金周”您最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是:
英语
计算机
体验式培训
职业技能、资格
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人才需求排行榜”亟待清理

赵文骅

    随着人才市场供求行情的“跌涨”,人才需求的“排行榜”也时常发生变化。于是,一些机构便根据行情分析、发布人才需求“排行榜”(人才指数)。
   
    人才需求“排行榜”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不但对用人单位选人和求职者应聘有影响,而且对人才培训、教育部门的课程设置、学生专业选择等有着导向作用。发布准确、有科学依据的“排行榜”对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如果发布的“排行榜”缺乏科学依据,甚至是错误的,那就有可能起误导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某些机构发布的“排行榜”并不科学,一些所谓的“十大热门行业排行”、“十大高薪人才预测”等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更有甚者,推出“排行榜”的目的是为了学校招生,所谓的”热门专业“,正是学校的“生意点”。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某些学校的招生广告特别强调“我们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目的不过是以此来招徕生源。
   
    有关人士指出,对热门专业的“排行”应经权威机构认证,以保证其权威性。一位人才市场专家认为,要充分认识到不科学的“排行榜”所带来的危害性。假如流行歌曲排行榜有“水分”,那对消费者来说最多损失一张CD的钱;如果畅销书排行榜不准确,消费者损失的也就一本书的钱,但是,热门专业“排行榜”不科学的话,那问题就大了,比如学生花钱耗时学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结果事与愿违,除去耽误时间、多花冤枉钱不说,还会极大地影响他的职业生涯。
   
    国家人事部定期发布全国人才需求信息,上海市人事局每年公布一次全市人才需求信息目录,中国上海人才市场也适时发布人才需求排行榜。这些“排行榜”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人们可以放心地拿来参考。但对一些五花八门的所谓“排行榜”,则要多长个心眼,以防上当受骗。

摘自《人才市场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