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留言 论坛 信箱 投稿
编辑制作:
  羽心 叶紫 丝雨
  青竹 冬泥
电  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生活 图片 商店 绿网
人才主页 人才快讯 求职招聘 职业生涯 培训考试 名人名企 随身律师 猎头人 归国创业
中国科技馆将于3月16日14:00-16:30在科技馆A馆地下一层阶梯教室举办《科学消费(怎样防止室内环境污染、看病的学问、科学选择保健品)》科普报告会,主讲:丁世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宋广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监测中心主任)、赵仲龙(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副秘书长)、贾亚光(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欢迎参加!  中关村科技人才市场每周三定期举办人才洽谈会,地址:白石桥路甲7号(320路农科院站)海淀科技大厦7层,咨询电话:68944234。欢迎参加!
在线调查
  目前的职称考试和评定,暴露出不少问题,您认为:
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已经没有存在必要
由用人单位决定
不大好说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面试是一种双向交流
——与摩托罗拉招聘经理一席谈

  董琦在摩托罗拉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工作,数年来,她几乎每天都在与简历和应聘者打交道。在她看来面试对企业和求职者意味着什么?

  问:现在有许多书籍,向求职者细致传授成功面试的技巧,面试真的很难吗?

  答:面试不是考试,真的不必紧张。如果你接到了面试通知,说明你的求职已成功了一半,因为招聘者在成堆的简历中选中你,说明你的技术、技能与公司的需求有相吻合之处。面试其实是一种互动式双向交流的过程,目的是看一看求职者是否有公司需要的技术、技能及综合素质,公司是否有求职者需要的职位空缺。并非如有些人想像的那样,招聘者大权在握,左右求职者的命运。事实上,面试的主动权在相当程度上掌握在求职者手里,因为除了客观地介绍公司情况、招聘岗位的情况外,招聘者更多的是倾听,听求职者谈自己的经历、想法,如果求职者能够以平常的心态与招聘者沟通,就有了面试成功的基础。

  问:在面试中如何评判求职者的综合素质?

  答:考察求职者是否具备一些软性条件,对不同的人我们的方法有所不同。招聘大学毕业生时,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小题目,让他们做小组讨论,从中观察每个人的性格、反应能力、对待问题的态度等各方面的素质。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我们不做小组讨论,因为在没有确定能进入某公司之前,求职者大都不想让别人知道,对摩托罗拉来说,每一份求职者的简历都是一份宝贵的资源,我们会为每一位求职者保密。这时,我们会请求职者讲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小故事,比如“给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挫折经历是什么?你是如何对待的?”,从求职者的叙述中我们会发现,每个人对待挫折的态度会不同,有的人很被动,不知如何是好;有的人去请求领导、寻求帮助;还有的人想办法自己把问题解决掉。这种考察没有一定之规,不是评判哪种做法更可取,而是从中看一个人的性格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经验型的面试有没有可能影响判断的准确,有没有这种情况,被录用的人反而不如没有被录用的?

  答:任何面试和测评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通常情况下,招聘者确实能够凭借丰富的经验帮助公司选拔出适用的人才。比如招聘营销员,我们会考察求职者的性格是否活泼外向,而招聘研发工程师,内向、沉稳的人可能更合适。有时候,在面试选择过程中,一些优秀的求职者没有被录用,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公司刚招聘了20名软件工程师,有一位优秀软件工程师这时想加入,可已经没有空缺职位了;而另一个看似条件不如他的人,却顺利进入了摩托罗拉,因为对有些岗位来讲,公司要在一周内找到合适的人选,当时我们的人才库里正好有这人的资料储备,而这人也能在公司要求的时间内上岗,这可能就是机缘巧合吧。通常的情况是,经过面试后,有人没有申请上,并不是他的素质、能力不合格,而是他和公司之间没有一个结合点,所以我们会对每个人讲清楚,等将来我们有适合他的空缺职位时,我们会再和他联系。

  问:有没有人条件很好,仅仅因为面试时表现不佳而被拒绝?

  答:有些人面试时紧张,我们会先和他闲聊几句,消除他的紧张情绪。但也有人无论怎样都放松不下来,连自己的经历、想法都表达不清楚,建议这些求职者在提高心理素质上多做努力,无论是做行政还是技术,每个工作都需要与人沟通的能力。当今社会竞争激烈,要想找到理想的工作,一定要学会展示才能,“推销”自己。

  问:如果一个优秀的人才在应聘摩托罗拉的同时,也在与其他公司联系,知道这一情况后,您会极力争取他(她)吗?

  答:摩托罗拉的企业宗旨是充分尊重每个人,这一点也反映在招聘中。优秀的人才到哪里都受欢迎,对他们而言,摩托罗拉是具有吸引力的。我们不希望摩托罗拉仅仅是他生存的选择,而希望为他提供能充分施展才华的职业空间。所以我们会问来摩托罗拉的求职者,为什么来这里应聘,是这里的职业生涯吸引他?是他喜欢这份工作?还是他和老板一见如故,觉得特别合拍?不管怎样,本着充分尊重个人的宗旨,我们会针对岗位及他的需要,把真实的情况介绍给他,好的坏的都讲清楚,然后由他来做决定。

  问:根据您的经验,有哪些方面可以提醒一下求职者?

  答:首先求职者应准备好一份简单明了,形式符合规范的个人简历。其次,应聘时应该衣着干净、整洁,精神饱满。另外,面试前应尽可能从各种渠道了解想应聘公司的背景、业务发展状况、在了解对方的同时,求职者还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强项和未来的目标打算,做到“有备而来”。总之,你的命运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摘自《经理人文摘》(R-03)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