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国际公务员后备人员招考“揭榜”
招聘五大怪:吃相不好就炒你等
周炜,让“另类”技巧为我敲门
广州下岗人员宁作保姆不跑保险
上海大学生将拿着两证找工作
大学生找工作该不该“要价”
台湾寿险人才进入平安保险
“充电”忙坏公务员
聚焦2001年财富丽人经济现象
道不尽被骗辛酸泪——来自北京职介市场的调查
“充电”忙坏公务员

鲍云帆

  刘明是西城区展览路城管队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她的职责是每天在动物园、展览路到新大都饭店一带进行巡查。8月份,她参加了由区人事局举办的“公务员学英语”培训班,虽说有一次由于培训考勤严格耽误了周末加班而被扣了钱,开始时她心里感到很委屈,但现在她却释然地向记者表示,如果从长计议的话,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用她的话说:“不用等到2008年,现在的工作中就急需这些知识,再不抓紧充实自己就要被社会淘汰了。”

  学点儿就能派上用场

  今年“十一”刘明在动物园附近值班时看见一个出租车司机和两个外国老太太站在路边比画,显得很着急的样子。她走过去一问才知道原来两位外国乘客结账时拿出了一张100元的钞票,而实际的车费是25元,出租车司机没零钱找她们,双方语言又不通,因此就僵在那儿了。

  听罢,刘明一边用英语向这两位外国老人进行了解释,同时帮助出租车司机破开了钱。两位老人又问她动物园该怎么走,她向她们指了路,当得知她们是从美国来北京旅游后,刘明用英语对她们来北京旅游表示了欢迎。临别时,两位外国老人不断向她道谢,她则客气地回答:“My pleasure.”正好在旁边卖报的小摊贩见到这一切直夸奖刘明真行。刘明告诉记者,当初两位美国游客致谢时她之所以用my pleasure而没用welcome回答,是因为感到这样回答更礼貌、更有一点服务的味道在里面,而这一切都是她从课堂上知道的。

  后来又有一次刘明在新大都饭店附近遇到两位外国游客打听去北海公园怎么走,刘明告诉他们可以打辆出租车过去,但这二人执意要走着去,刘明就让他们拿出地图,在上面为他们标出所走路线。他们又向刘明打听北京还有什么好玩的景点,刘明就向他们介绍了颐和园、天坛、故宫。道别时两位老外表示非常高兴遇到刘明,而刘明自己心里也很高兴,因为她在用自己付出辛苦后得来的果实装点着北京的窗口形象。

  北京的变化带来新压力

  刘明所在的公务员学英语培训班是个快班,今年41岁的她在班上是年龄最大的一个,而同班同学中年龄最小的仅21岁,今年刚从大学毕业。由于是全英文授课,加之班上不少年轻人都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这令经历过“文革”又插过队的刘明一上来既紧张又自卑。她曾向任课老师提出过换班的要求,但老师还是劝她留了下来。没办法,刘明只有硬着头皮上。虽然孩子才上一年级,家中还有年近八旬的老母,但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她总要挤出一小时学习时间,就这样到课程快结束时,她已经能够跟上别人了。

  记者问刘明为什么还这么玩儿命,她说,北京正向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迈进,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自己很有紧迫感,不玩儿命不行啊。

  提高素质成为自身需求

  西城区人事局干部科负责培训工作的副科长王文建告诉记者,过去做培训工作是督着下面去上学都不学,可现在,下属单位都是争着让你多给一些培训名额,你问这会不会影响本职工作,他们都会向你保证不会受影响。而现在培训的要求也比过去严多了,像公务员英语培训缺课三天就取消资格,此外考试成绩还和公务员年终的考核挂上了钩。用他的话说:“今后我们国家将更加与国际接轨,公务员的素质不提高是不成了,因此大家现在发自内心地重视培训。”

  记者在采访市人事局教育培训处张铁柱处长时也遇到了这样一幕:听说要了解全市公务员培训的情况,他说内容全在这里。随即他打开笔记本电脑,一段包含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新闻内容、图片介绍和文字说明在内的多媒体演示便出现在记者的眼前,像看电影一样轻轻松松之中该处一年的工作情况便了然于胸了。而这段多媒体内容中的一些部分也是张处长亲自“操刀”制作的。他说,急用先学,缺什么补什么,这样见效更快。据说,在今年人事局年终工作总结各处处长汇报工作时,处长们基本上都使用上了这一手段。在只有5位职员的教育培训处,除张处长已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生班毕业以外,其他4名职员也都正在进行这项学习。他向记者表示,随着“入世”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要,现在社会上对政府要求越来越高,而公务员素质也要适应这种要求而不断提高才成。

  公务员培训有目标

  记者从市人事局教育培训处获悉,目前本市已有3万多名公务员报名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英语培训”,“十五”期间市人事局还计划在全市政府机关中选拔有一定英语水平的1000名国家公务员,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脱产强化培训,使其达到能进行国际交流需要的水平。

  根据《北京市国家公务员教育培训“十五”规划》要求,公务员初任培训时间不少于80学时,从2001年起,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率要达到98%以上;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的理论水平、科学管理水平、依法行政能力、电子政务工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的培训时间不少于240学时,到“十五”期末,年任职培训率达到95%以上。抓好公务员的外语、计算机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提高公务员的工作技能。每人每年参加更新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从2001年初到2002年底前,对政府机关中50岁以下的公务员进行“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从2001年起,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北京市的公务员初步掌握常用的生活英语口语,可以利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要求掌握日常英语对话100句以上。对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公务员,要求可以用英语进行一般交流和从事简单的公务活动,掌握英语对话300句以上。

摘自《北京青年报》 (R-04)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