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制作:
  羽心叶紫
  丝雨青竹
电话:
  64032233转
  2423、2662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商店 绿网
在线调查
在当今时代,你认为哪些因素对青年人成功影响最大?
    文化素质  
    志向高远  
    人格魅力  
    社会机遇  
    创新能力  
    坚韧执着  
    协作精神  

  
频道推荐
热点文章
国际公务员后备人员招考“揭榜”
招聘五大怪:吃相不好就炒你等
周炜,让“另类”技巧为我敲门
广州下岗人员宁作保姆不跑保险
上海大学生将拿着两证找工作
大学生找工作该不该“要价”
台湾寿险人才进入平安保险
“充电”忙坏公务员
聚焦2001年财富丽人经济现象
道不尽被骗辛酸泪——来自北京职介市场的调查
招聘五大怪:吃相不好就炒你等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年末岁尾人才市场火了,五花八门的招聘怪事也屡屡现身。

  最近几个周末,记者随着怀揣简历的莘莘学子奔赴各大人才交流招聘会,发现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竟花样百出,让人摸不着头脑。属相星座与老板或员工相克,不要;不谈恋爱就被认为不具备个人魅力,不要;面试时礼貌地让个座被认为缺乏竞争意识,不要;就连吃饭声音响一点也被判上个“有损企业形象”的罪名,拒之门外……

  寒窗数载的毕业生越学越糊涂,这些企业招聘人才,到底是找人干活还是找人看风水、招募影星做形象代言人?针对这一现象,有关专家深刻地作出提醒:企业发展重在管理和合理的人才运作机制。但不少企业在市场竞争面前节节败退或举步维艰之后,不是考虑如何选才、调整战略思路,反去考虑细枝末节的得失,怪罪人才的小缺点。这其实是某些企业“行将就木”的条件反射,一度流行的大兴“人才测评法”也正迎合了他们的需要。面对这样的企业,求职者还是不去为好,不如另择“贤主”,免得被其耽搁前程。

  第1怪:星座属相须般配

  属虎的W同学日前去一家企业应聘,在回答了一些简单问题后,接待小姐将他引进一间大房间,并告之公司周总经理将亲自面试。他暗忖,这家公司真重视人才,连总裁也“惊动”了。

  周总看了他的自荐材料后接连问了几个问题,表示相当满意。可突然,老板问他:“你是属虎的?”W同学有些不解,并如实相告。这时,这位周总的谈话嘎然而止,一声不吭就将其打发了。

  W同学一直很纳闷,彼此本来谈得很默契,怎么一下子就变了呢?于是他又找到接待小姐。还没等他开口,这位小姐就说:“我们老板算过卦,卦上说千万不能用属虎的人。一年前由于没听劝告,他非常赏识的属虎之人骗了他几十万元。”W同学这才恍然大悟。

  A君去一家外贸公司应聘销售经理。顺利通过前期各项面试,最后见到公司的执行总裁B女士。经过简单交流,B女士便问起A君的一些生活琐事。面试的过程如同前面几轮一样顺利。但不知为何,A离开这家公司后,就再也没等到回复,后经打听才得知一个哭笑不得的缘由:原来A君是天蝎座,B女士是金牛座,两者被星象学家称为不能在工作上保持合作而常产生冲突的星座。

  第2怪:恋爱才显魅力

  小刘也是今年的毕业生,讲起自己的招聘经历,他一肚子气。

  有次他去一家事业单位应聘,前面的一些常规问题他都回答得不错,自认为超水平发挥,招聘官的神情也很和蔼,自己肯定能安稳地进这家单位了。可接下来的问题就让他发怵了。负责面试的单位领导问他:“谈过女朋友没有?”小刘考虑了一下,他不愿意把自己的隐私和盘托出,就“聪明”地应对了一句“没有”。想不到一句话出口,那家单位领导的态度就变了:“我看你长得也不丑,怎么就那么没有魅力。你没追上女生肯定还缺乏毅力、自信和耐心,追女生是要热心一点的,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在我们公司估计也没有什么作为。”小刘就这样被拒之门外。

  小刘觉得很委屈,自己的学习成绩不错,在学校里人缘也很好,公司不看看其他条件,怎么就用谈恋爱这个“指标”来决定人才是否有能力!谈恋爱对工作真的那么重要?小林真的不明白,他又不是来相亲的,为什么要交待恋爱史。

  第3怪:让座意味“缺乏竞争意识”

  小王素来彬彬有礼,给老师同学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可她在一家单位招聘时好心给别人让座位,却被招聘单位认为缺乏竞争意识,并因此失去了聘用机会。

  那天,小王参加了广告策划、文化传播、市场营销的专场人才招聘会。小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她在人才市场看中了一家广告文化传播公司。当时这家公司非常受欢迎,应聘的人里三层外三层,而留给应聘者的座位却只有一个,小王看见一些应试者远道而来,便主动把座位让给他们,让他们先面试,公司的人把这一幕看在眼里。而等到她面试时,虽然那家公司的负责人对她的情况比较满意,但认为她太过谦让,把位子让给他人,轻易放弃自己得来的机会,是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所以决定不聘用她。他们认为,商业竞争是不讲人情的一味厮杀,才更能赢得客户与市场。

  第4怪:父母离异者不要

  小李是电子专业的毕业生她的学习、工作能力都很强,而且电子专业现在也比较紧俏,应聘道路应该一帆风顺。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出生单亲家庭竟也成为某些单位拒绝的理由。

  小李去参加一个大型的招聘会,来到一个高科技公司的摊位应聘。那家公司看了小李的简历后,开始问问题了。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感到你的家庭成员很和睦吗”小李很敏感,听到这个问题一下子就有点恼火。父母在她小时侯就已经离异了,她觉得这个问题根本没有必要问,于是就气愤地离开了这个摊位。

  记者与这家公司联系,人事部的一位女士说,问这个问题是要对应聘者进行全面了解。应聘者的家庭出身非常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家庭环境、文化氛围会影响本人的修养、品格。而出身单亲家庭的应聘者从小就比较内向,不善于与人沟通。所以公司在挑选员工时会问比较详细的问题,对应聘者充分认识。记者又问,单亲家庭的应聘者就一定缺乏人际交往能力?她避而不谈。

  第5怪:吃相不好就炒你

  “吃相不好,问的问题太怪,不懂装扮技巧,这就是公司不能要你的理由”。毕业于某大学的梁同学怎么也没想到,用人单位竟会以吃相不雅为由炒掉自己。

  梁同学对记者说,该单位通过对自己的技能考察后,决定对他试用三个月,前天,便是他试用期的第一天。中午,老板请那家公司经理吃饭,梁同学也参加了。梁同学是如坐针毡,在老板与客户谈话间,他便匆匆将饭吃完了。

  回到办公室,老板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明天,你不用来了,你不适合我们的单位”。已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都安排好的梁同学感到莫名其妙,他问什么原因,老板便说出了开头的那番话,指出他吃饭时响声太大,问的问题怪怪的,而且不懂自我修饰,实在有损公司形象。

摘自《新闻晨报》 (R-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