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坛

考生家园远程教育
留学之路招生咨询

新闻 教育 留学 人才 旅游 图片 商店 网友  

教育主页 - 招生俱乐部 - 民校之窗 - 高考 - 考研 - 英语 - 自考成考 - 远程教育
 

在线调查

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上,有人提议:硕士夫妻可生二胎。您认为这样做
有利于提高广东省人口素质
有利于减缓独生子女带来的人口危机
与平等的公民权利相抵触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荣誉=加分”的背后
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严禁高校招生乱收费
一字之差疤痕“飞”上脸 考生自感录取受影响
兰州一对双胞胎兄弟齐进同济大学
美专家给MBA泼冷水
传授应试“秘笈”合肥考研辅导成教育走穴
法律界人士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清华大学EMBA拒收“200万老板”
两万元包上名牌大学 美丽谎言诱惑落榜生
广东化州:十四岁少年的足球门之祸
更多>>
一字之差疤痕“飞”上脸 考生自感录取受影响

李维宁

    日前,博罗中学一位高考考生惊异地得知,参加高考检查身体时,原本医生检查出其腹部有疤痕(5岁时被开水烫伤),但给高考录取人员参考的体格检查核对表中却写成是脸部有疤痕。昨天,该考生不无遗憾地对本报记者说,“腹部有疤痕”错写成“脸部有疤痕”,虽是一字之差,但可能已给录取人员造成“五官不够端正”的误解,影响正常录取。

  意外发现疤痕“上”脸

  这位名叫曾德玉的考生,是博罗县罗阳镇横坑村农民子弟,今年高考取得了629分的成绩。他填报的志愿中,第一批本科院校有华南农业大学等,第二批第一志愿是深圳大学,第二志愿是五邑大学。

  8月20日,曾德玉通过电话录取专线查询得知,自己已被五邑大学录取。他觉得,按自己的高考成绩,应该可以被所报第一批志愿中的华南农业大学或第二批第一志愿的深圳大学所录取。曾德玉告诉记者,他的一名同班同学分数是626分,却已被深圳大学录取,为什么他分数比之较高却反而落选呢?于是,他与亲戚来回奔波于广州、深圳和博罗之间,没有打探出什么结果,但却意外地得知一个令之震惊的情况:原本做体格检查是“腹部可见6×10cm烫伤后陈旧疤痕”的结论,可在给录取人员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的体格检查核对表中却变成了“脸部可见6×10cm烫伤后陈旧疤痕”。

  补救措施回天乏力

  曾德玉及家人意识到,这一差错可能是造成第一志愿落空的重要因素,因此,赶紧请博罗县招生办和原做体检的医院开写证明材料。记者见到,在8月22日以博罗县教育考试中心名义开具的“证明”中写道:……在体检卡输入电脑时,电脑员将“外科异常栏”处的“腹”字错输成“脸”字,特此证明。不过,招生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当时出具“证明”主要是为了方便考生尽快办理补录手续,至于究竟是医生写错还是他们的电脑打字员录错,还有待查验原体检卡后才能确定。

  而给考生体检的博罗县人民医院开具的“证明”中则写道:曾德玉高考体检时发现腹部有烫伤疤痕,而脸部并无疤痕,但高考体检核对表中“外科异常栏”中填写的“脸部可见6×10cm烫伤后陈旧疤痕”并非我院体检结论。

  曾德玉在自己写的一份申诉书中,认为“一字之差”是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主要原因,现验明脸部并没疤痕,因此希给予公平合理的录取。惠州市招生办得知实情后也在这份申诉书上作了特别批示,希望有关方面能考虑对曾德玉作补录,并连夜将材料带上广州转交有关部门。

  次日,曾德玉及家人再次赶赴广州、深圳以求补录。然而,曾德玉告诉记者,深圳大学回复他,该校理科招生需631分以上才必录,并非因有疤痕而不招他。记者昨日致电深圳大学,得到同样的答复。

  谁来抚平“疤痕”?

  对于曾德玉第一志愿落空,究竟是因为疤痕或是因为其他原因,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但是,“腹部”的疤痕变成“脸部”的疤痕,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这个“疤痕”已在曾德玉心中留下了“疤痕”。

  摘自《羊城晚报》2002-8-28 (J-02)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旅游|图片|商店|网友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