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
 舫昉、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教育主页  |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留学  | 自考  |  民校招生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即,你是否关注?
  非常关注
  一般
  不关注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好孩子会对家长说不
“不能培养博士的学校也可能成为好学校”
名师给予学生最多的是什么
新闻背景:主要发达国家中小学课程设置
科学,不能失去理想
更多>>
专题聚焦
关注研究生教育⑧ 研究生院院长们的药方
关注研究生教育⑦ 研究生培养目标有待明确
关注研究生教育⑥ 我在国外带研究生
关注研究生教育⑤ 学位论文:写作凑拼盘 答辩走过场
关注研究生教育④ 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

更多>>

好孩子会对家长说不


 
  “何谓‘好孩子’,何谓‘好家长’?”“老师如何才能做到素质教育和应付考试相结合?”13日下午,在广州市人民北路大洋环球书城,留美教育学博士黄全愈就新书《素质教育在家庭》举行了专题报告会,回答了在场家长、老师和记者的提问。

陪孩子一起玩

  问:家庭的素质教育是怎么样的?

  黄: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培养孩子的个性。中国家庭重视孩子IQ的培养,即智力的培养,而美国家庭重视孩子EQ的培养,即能力的培养。家长转变观念不仅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需要耐心,陪孩子一起玩,对能力的培养采取一些方法。比如说,你让孩子看完足球比赛,让他谈谈他的见解。日积月累,孩子的思维能力就会有较大的飞跃。

好孩子有个性

  问:家长都希望有个好孩子,那么何谓好孩子?

  黄:在许多家长的潜意识中,孩子就是家长的翻版。家长们按照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设计来改造孩子,主宰孩子。这就像“制造盆景”一样,盆景多好看,都是人为地扭曲了。作为孩子,首先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个性。南京有学校设立了一个素质教育班,有一次,孩子给我表演动物拔萝卜的节目时,“老虎”把萝卜吃了,有个孩子就提出“老虎是不吃萝卜的”。这就是一个好孩子。因为好孩子就是有个性、有自己的思想,他会对家长说不。


好家长了解孩子

  问:好家长又是怎么样的一个概念?家长要如何走出家教的误区?

  黄:好家长就是有宽厚的心胸、宽松的家庭环境,能够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健康、和谐、愉快、宽松、自由的平台。中国高考状元70%出自普通家庭,就是因为他们的家长不会束缚他们,指定孩子干这干那,而是给他们提供了和谐自由的平台,让他们自己发挥。

  家长要走出的误区不少。但最重要就是要有意识地去了解孩子。了解孩子,不是说要侦破孩子的隐私,而是对孩子的基本情况要有个大致的了解,包括孩子的爱好、兴趣、想法等。如果把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处理成朋友式的平等关系,孩子就会乐于同你交谈。这样,你才会有机会真正了解你的孩子。

放手让孩子玩

  问:孩子都贪玩,家长却希望孩子学得多、玩得少,孩子是不是就应该玩得少一些呢?

  黄:家长应该放手让孩子去玩。因为玩是孩子走近社会的模拟场,是孩子实现自我的桥梁。每一阶段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社会。比如,一个小孩想加入玩“跳大海”的小孩行列,他就要经过孩子小团伙头目的同意。一旦小孩头目不同意,可能他就会想一些方法说服这小孩头目。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就会学到人际交往的知识。而且孩子在玩之时,会显示自身的特长和兴趣。比如,孩子在踢足球过程中,他就会显示踢前锋好还是踢后卫好的能力。那么,家长就可以“有的放矢”,有意识培养孩子。

鼓励求异思维

  问:现在总是提倡素质教育,实际在学校里所进行的是应试教育,学生考试时,答案只有一个,不可能多项的。而作为老师,要如何教导学生?

  黄:老师在教导学生时,就应培养学生的“创新力”,鼓励求异思维。比如说,在一组动物中,选出不同的动物,学生们有各种各样的答案。作为老师,应该允许不同的意见的存在,但同时也要告诉学生,考试必须要选标准答案。(郑小敏 张国防 许琛)

                                 《南方都市报》2001-10-15  常青藤编辑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