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编辑:
 曾丽、君萍
 舫昉、王晓澜
电话:64032233转
     2649、2661

新闻 教育 人才 网络 军事 生活 社区 图片 绿网

教育主页  | 高考  | 英语  | 考研  | 留学  | 自考  |  民校招生 |  在线课堂 
 

在线调查

  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即,你是否关注?
  非常关注
  一般
  不关注

频道推荐

频道热点
好孩子会对家长说不
“不能培养博士的学校也可能成为好学校”
名师给予学生最多的是什么
新闻背景:主要发达国家中小学课程设置
科学,不能失去理想
更多>>
专题聚焦
关注研究生教育⑧ 研究生院院长们的药方
关注研究生教育⑦ 研究生培养目标有待明确
关注研究生教育⑥ 我在国外带研究生
关注研究生教育⑤ 学位论文:写作凑拼盘 答辩走过场
关注研究生教育④ 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

更多>>

“不能培养博士的学校也可能成为好学校”


 
    新华网重庆10月15日电(记者  陈敏)在重庆召开的民盟高教研讨会上,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6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呼吁:改革目前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已刻不容缓。

    专家们认为,随着扩招的不断推进,高等教育已开始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过渡,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也应该从学术标准向社会适应性标准变化。对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基础的高等学校,应该有不同的质量要求和标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认为,目前对一个学校的评价,过于偏重对学校规模、学位点、教师科研等的考核,而忽略了教学这个重要环节,这种现状应该改善。他说:“学校的好坏决不是学位点的多少能够决定的,不能培养博士的学校也可能成为好学校。对于不同的学校决不能用一个标准来给它们排座次。”他指出,学校领导和教师应该弄清楚自己学校的长处,从实际出发,踏踏实实地提高学生的素质,不要喊口号、唱高调,更不要弄虚作假,只有这样,教育工作才能做得好,学校才能更好地发展。他认为对学校的考核评价,应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基础采用不同的标准。

    40多岁的费鸿俊在小组总结发言中说:“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阶段,办学目标与模式是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的多元组合体,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有不同的办学形式,因此也应该有多样化的质量观和多元化的质量评价体系与之相适应。”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也认为,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不是凝固不变的,应该随着教育的改革而改革、发展而发展,现在我国的高等教育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办学目标也有过去的培养科研人才向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转变,因此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现行的质量评价体系,改革其中不适应的因素,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创新性人才。
 
                                       新华网 2001-10-16 常青藤编辑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