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我的世界我的书

端木赐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8-2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杨志强    

    小时候很孤独。幸好有书为伴。

    那时候的乡下,书是奢侈品,我家自然买不起。外公小时候读过几年私塾,在家人眼里,晚年的外公似乎脑子出了毛病,把能拿到手的钱都买了书,谁也拦不住。他去世后,大哥把这些书搬到了我家。于是我就有伴了。

    有些书还看不懂,于是就一遍一遍的看。一个孤独而自卑的孩子就这样寻找到了温暖与充实、幸福和快乐。

    喂猪、洗碗、挖菜,这些事我虽然都干,但没事的时候,随便一本小书就能让我忘掉一切。娘为此指责我一站站个井,一坐坐个坑。为了纠正我的毛病,她把我最爱读的一本书藏到放粮食的缸里,但最后还是被我找到了,躲在放缸的黑屋里就看起来。以至于娘认为我脑子也有毛病,她老人家甚至追根溯源到我四岁的时候发过高烧,家里卖掉一头小猪给我治病,治不好就放弃,任我低烧40余天。娘不无疑惑地感叹:没有烧坏胳膊腿儿,却可能烧坏了脑子,要不怎么与别人想法不一样呢?

    所谓与别人的想法不一样,就是书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给我独立思维的品质与怀疑的方法论。有些语文课文,我不信服。其他常规说教,也皆可疑。8岁的时候,毛泽东逝世,村里让我们排队悼念,轮流放人们进一个屋,面对主席遗像,村支书拿着教鞭喊:预备-开始-哭!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就跟我看的书一样,摧毁了一个世界,另建了一个世界。

    初中的时候,同学都知道我是书痴,尽量拿书给我看。有时候上学路上我都会捧本书,至于路,不用我操心,女同学会拐着我的胳膊走。当然,她们偶尔也会恶作剧,把我拐到一坑泥水或一堵墙面前……与两位姐姐睡觉的屋,很长时间内是个茅草屋,屋顶上贴有报纸。我站在炕上仰着脖子对着它们。以至于直到现在,我还能以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读书。高中的时候,知道天底下还有图书馆。虽然学生借不到什么书,但书的来源还是多了些。我们班女生宿舍,装了40个人。而头顶呢,仅有一个15瓦的灯泡。我睡上铺,就着那惨淡的光明看书到深夜。班里六七十个人,我要求坐最后一排,上课时凳子放倒,我坐桌底下,沉浸到书的世界中去。

    我是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大学教给我自由主义,于是逃课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但图书馆却是我的落脚点,它让一个嗜书的穷家孩子大开眼界,以至于一些同学毕业时如此描述我:一个娇小的女孩,捧着一大摞书,摇摇摆摆走在校园。

    读书的同时,也一直在写。对我来讲,不只是读,写也是一种幸福与快乐。我发现,中国不只缺少常识,还缺少真相。我的历史专业,正是弥补这一切的最好渠道。于是一发而不可收,相继写作并出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陷阱》、《糊涂读史:明清的帝国偏执与盛世张皇》、《那一次我们挨打了: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全景解读》、《这一次我们又挨打了:中英第二次鸦片战争始末》、《重读晚清六十年(1851-1911)》等。写作宗旨与风格也渐渐明确并定型:寻求历史的真相,探索文化的陷阱;体现大学教师的人文情怀,实现知识分子的社会担当;培养常识,启蒙公民。且行文似戏谑,被章立凡先生称为“历史顽主”。幽默背后掩饰不住一腔真诚,被鄢烈山先生评曰“仁义多情”。

    有人说,女人要对自己下手狠些,不过我不是下狠手美容购物,而是瞄准了书,眼看着一本一本的尽入我囊中,那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满足与快乐呢!左一摞右一摞的摆我床头,老公担心他老婆的头。他不知道,我拥书入睡,做梦都乐;被书砸醒,疼也痛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