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不少强队不介意丑陋地赢球,“保守战术”比漂亮足球吃香——

功利足球横行南非世界杯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6月22日,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以2∶0战胜洪都拉斯队。图为西班牙球员皮克(左)与对方球员争抢。 本报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6月22日,乌拉圭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以1∶0小胜墨西哥队,双方携手从A组出线。图为乌拉圭队球员弗兰(左)与墨西哥队球员争顶。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今天开始,近30支球队要为小组出线进行决战。两轮比赛过后只有荷兰队和巴西队确定出线的重要原因在于,超过20支球队奉行的“保守战术”风靡南非世界杯赛场。

    本届世界杯赛小组赛第二轮超过4个进球的比赛只有4场,这并非是攻势足球的胜利。除斯洛文尼亚队和美国队大打对攻战成2∶2平,吞下苦果的3支球队无一不是与实力更强的对手展开对攻,才招致大败的。而高举进攻大旗的喀麦隆队和洪都拉斯队在第二轮后就惨遭淘汰的现实,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保守主义”的功效。

    “他们实在是太保守了,大部分时间他们都缩在本方半场,没有更多的创造性可言,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在首战战平巴拉圭队之后公开表示,巴拉圭队“不思进取”让意大利队破门乏术。而意大利在第二战被新西兰队逼平,新西兰队的“不思进取”比巴拉圭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难怪意大利队抱怨。

    不过里皮心里清楚,意大利队历届大赛取得好成绩的安身之本都是立足于防守,他们与巴拉圭队的比赛甚至被舆论认为,是“世界上防守最好的球队”对阵“南美防守最好的球队”。而卫冕冠军之所以连续两场比赛被对手逼平,主要原因还是中前场球员缺乏创造力。

    在当今国际足坛,“防守重于进攻”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潮流。以5月底刚刚结束的代表世界足球攻防最高水平的欧冠联赛为例,国际米兰半决赛淘汰巴塞罗那就充分体现出这一流行趋势。NBA篮球明星纳什曾在微博上调侃道:“国际米兰派出了11名守门员参加比赛。”实际上,面对巴塞罗那这样攻击力超强的球队,密集防守并伺机反扑是绝大多数教练的唯一选择。

    目前世界足坛年薪最高的教练穆里尼奥认为:“‘保守’是一门哲学。”这个赛季穆里尼奥的战术安排引发了很多欧洲足球名宿的批评,但外在狂热、内心却无比谨慎的穆里尼奥带领国际米兰凭借着“保守主义”,在本赛季不但夺回意甲冠军,还在欧冠决赛中捧起冠军奖杯。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防守至上”在南非世界杯赛上大行其道。出线压力让各队不约而同地先扎紧自家篱笆。以荷兰队为例,他们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以2∶0战胜丹麦队,以1∶0战胜日本队,但荷兰队失去“激情”的打法引来舆论质疑,甚至荷兰本国记者都皱着眉头抱怨比赛场面难看。不过,荷兰队成为本届世界杯赛首个小组出线队的事实,却足以让那些要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经历折磨的传统强队羡慕。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表示,现在这支荷兰队需要的是“赢球”。

    “世界杯赛不是游戏,赢得比赛比踢漂亮足球更加重要,我们不能在漂亮足球上花费更多精力。”范马尔维克说,“或许我们应该争取多进一些球,但那是另一件事,我们要赢球,哪怕‘丑陋’地赢球。”

    范马尔维克的前任范·巴斯滕在这方面的教训可谓深刻,2008年欧洲杯赛,荷兰队在小组赛中以3∶0战胜意大利队,以4∶1战胜法国队。出线后,心高气傲的荷兰人输给了坚持防守反击的俄罗斯队而止步8强,巴斯滕也在欧洲杯后下课。因此,范马尔维克并不介意舆论的指责。

    巴西队同样如此,邓加在选择世界杯阵容时放弃小罗和帕托就明确显示出他的执教思路,他不需要群星表演。邓加在第二场坚持使用首场比赛状态不佳的卡卡,正是看重卡卡在反击中的快速与高效。

    “第二轮之后只有我们和荷兰队出线,我不明白批评者还有什么不满。我们这一组有葡萄牙队和科特迪瓦队,出线难度不小,但我们提前做到了。”在邓加看来,“毁了传统巴西足球风格”的指责毫无道理,“我的确在比赛中安排了3名后腰球员,但他们各有分工,他们懂得如何在场上取得胜利。”

    悲观者认为,当本届世界杯进入到淘汰赛阶段,会有大量的比赛需要点球决胜。如果预测成真,那么南非世界杯留给球迷的最终印象,将是功利主义的普适性。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